桃園》穆斯林專葬區 龍潭公墓將設2921墓位

 2022/04/10 05:30

記者許倬勛/專題報導

伊斯蘭教禁止火葬,穆斯林「歸真(去世)」後,遺體須經洗淨並以速葬、簡葬,桃園市有上千名教親面臨無專用墓區的困境,家屬只能將歸真者遺體載往台北市六張犁公墓,甚至移往高雄市杉林區第四公墓「歸真園區」,不符教義上「速葬」要求。市府為尊重宗教多元,規劃在龍潭區公墓公園設置穆斯林專用墓區共二九二一個墓位,考量伊斯蘭葬禮「不擇日」,提供假日申請入殮的服務,最快年底啟用。

伊斯蘭教相信有後世,人死後並非生命的終結,因此以「歸真」替代「死亡」一詞,葬禮講求速埋簡葬、不擇日,在喪禮前須「大小淨」,由家屬將歸真者的遺體從頭到腳洗浴乾淨,以「可番」(白棉布或白麻布)包裹,且不得使用棺木,再將遺體置入墓穴,所有事宜必須在三日內完成。

穆斯林亡者不能火化 不用棺木

國人為亡者喪葬的形式,因墓地空間不足問題,漸從土葬轉為火葬,結合安厝納骨塔,還有環保葬、樹葬或海葬等,但龍岡清真寺總幹事馬秉華強調,穆斯林深信歸真後的復活與審判,遺體與靈魂仍有所連結,且「好人進入天堂,壞人打入火獄」,真主阿拉會對惡人用火刑,火化遺體形同罪惡,萬不可為。

六都中 僅桃園、新北無專葬區

依內政部去年統計,桃市新住民人口截至去年底約六萬三千人,外籍移工約十一.五萬人,其中不乏信奉伊斯蘭教的印尼籍及昔日泰緬邊境、雲南地區的眷村居民,桃市卻是六都同新北市唯二無穆斯林公墓或專用墓區的城市。

採「循環土葬」 第二層可利用

馬秉華樂見市府民政局規劃穆斯林專用墓區,讓教親在生命終點時保有尊嚴,他建議民政局為避免產生排擠效益,造成其他信仰者的觀感不佳,穆斯林可採「循環土葬」,墓穴內的歸真者化為骨骸後覆土,第二層可再葬入遺體,如此也能符合教義中的避免掘遷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