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學者:疫情傷經濟 恐超2020年

 

中國人民銀行調查統計司前司長盛松成指出,大陸這波本土新冠疫情,使恢復中的大陸經濟遭受新的衝擊,且因此次疫情是在上海、深圳等核心城市爆發,疫情衝擊的外溢效應明顯,影響可能延續整個上半年,衝擊甚至可能超過二○二○年。

盛松成現為中歐國際工商學院經濟學與金融學教授,他在上海證券報撰文指出,大陸最近的疫情形勢是二○二○年初以來最為嚴峻,要實現全年百分之五點五左右的GDP增速目標更需努力。

他表示,今年前兩個月大陸經濟穩定恢復,主要經濟指標優於預期。但三月新一輪疫情爆發,截至四月六日,現有本土新冠確診病例已超過二○二○年二月時的感染人數。本輪疫情分布面廣,而許多地方採取全員普篩、區域管控、減少人員流動等嚴格措施,經濟運行承受較大的壓力。

盛松成認為,疫情對經濟的影響不會僅停留在三月。以上海為例,封控已延續到四月。即使四月中下旬經濟逐步恢復,疫情的次生影響也會拖累五、六月的經濟增長。而失去的消費,尤其是服務消費,很難彌補。不少小微企業、工商個體戶面臨生存考驗。

盛松成預期,大陸失業率將會上升,消費潛力將下降,疫情反覆還將影響生產經營預期,疫後的經濟恢復可能需要較長的時間。

他指出,上海、深圳作為長三角和珠三角的核心城市,是大陸國內外循環的重要樞紐,經濟影響甚廣。此外,疫情引發的供應鏈阻塞對訂單的影響也不僅限於當期,而會延續到未來。如果疫情衝擊的影響長期化,全球供應鏈的調整可能削減中國大陸的競爭優勢。

盛松成稱,與當年武漢疫情相比,最近疫情波及面更廣,疊加市場主體預期轉弱,對經濟影響不可小覷。他建議,大陸對房地產需求端的調控可適度放鬆,而基建投資仍是穩增長的重要關鍵。財政政策援企紓困、兜底民生、減稅降費應加快落實;貨幣政策則要靈活適度,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