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大團結 英相現身基輔

 2022/04/10 

與烏克蘭人民團結一起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英國首相強森九日抵達烏克蘭首都基輔會晤烏國總統澤倫斯基,英國當局對強森此行事前秘而不宣,聽到風聲的記者八日問及強森行程時還遭他含糊帶過。根據英國首相辦公室表示,強森此行意在展示「與烏克蘭人民團結一起」。

繼歐盟執委會主席之後 強森、奧總理接力

近日訪問基輔的歐洲領袖絡繹不絕,在強森之前,九日還有奧地利總理內哈默(Karl Nehammer)來訪,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歐盟外交政策代表波瑞爾則在八日就已抵達。

英國駐烏克蘭大使館隨後在推特上張貼兩人的會面照片。澤倫斯基助理西比哈(Andrii Sybiha)也在臉書發布兩人的照片,並寫道「英國是國防支援烏克蘭的領導者」。

馮德萊恩:俄將因制裁衰敗

烏克蘭八日透過與澤倫斯基會面的馮德萊恩,收到申請加入歐盟的問卷。馮德萊恩在會後記者會上將問卷親自交給澤倫斯基,並稱這是烏克蘭成為歐盟會員非常重要的一步,「你們通往歐洲與歐盟的道路從這裡開始」。馮德萊恩還說,俄羅斯將因西方更嚴苛的制裁而面臨「衰敗」,而烏克蘭則將擁有「歐洲未來」,烏國抗俄戰鬥也是歐盟的戰鬥,她本人現身基輔就是要傳達歐盟支持烏克蘭此一強烈訊息,「我們挺你們」。

烏克蘭的主管歐洲及歐洲—大西洋區域整合事務的副總理斯特法尼希納(Olga Stefanishyna)在推特上發文表示,由於事前已做好準備工作,烏國在收到歐盟入會問卷後得以迅速作業,預料能在今年六月成為歐盟候選國。

烏最快六月成歐盟候選國

澤倫斯基在俄羅斯二月二十四日入侵烏克蘭後不久,宣佈烏克蘭要申請加入歐盟;相較於烏克蘭戰爭導火線之一的西方國家集體防禦聯盟「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歐盟主要是經濟同盟,然其條約中也涉及共同防禦。

此外,曾親臨烏國小鎮布查的馮德萊恩九日離境前表示,攻擊烏國百姓的俄軍顯然犯下戰爭犯罪,「這若不是戰爭犯罪,什麼才是戰爭犯罪……,住宅大樓不是軍事目標」。她回到波蘭參加一場募款活動時宣布,歐盟將提供十億歐元協助烏克蘭與各國處理烏國難民問題,當中六億歐元會交給烏克蘭和聯合國,四億歐元則會交給接納烏國難民的歐洲國家。

奧地利總理內哈默九日也前往布查視察,並與澤倫斯基共同召開記者會。澤倫斯基說,預期俄軍即將發動攻勢,烏國已準備好作戰,但仍期盼透過外交手段結束戰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