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人口數 占比新低// 三明治族扶養壓力 史上最重

 2022/04/10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人口老化、少子化趨勢持續加劇,導致勞動人口數持續下滑。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去年全國人口數逾二三三七萬人,其中,十五至六十四歲勞動人口數逾一六五四萬人,勉強守住七成大關,不過,卻創下有統計以來勞動人口數最少、占比最低紀錄,也讓夾在老、幼間的三明治族群,面臨史上最沉重的扶養壓力。

勞動人口6年少82萬 扶老比新高

根據統計資料,二○一五年為勞動人口最高峰、逾一七三六萬人,六年來減少近八十二萬勞動人口、減幅近五%。隨之而來的則是人口老化指數、扶養比、扶老比持續創新高,反觀扶幼比則創史上新低。每一百個就業人口要養四十一.二七個老人加幼兒,其中扶老又較扶幼更沉重。

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二○二一年十四歲以下的人口數近二八九萬人,不但連續兩年跌破三百萬人,更創二○○七年有統計、十五年以來新低,對比二○○七年當年度還有四○三萬人,十五年大減一一四萬人、衰退逾二十八%;反觀去年六十五歲以上高齡人口高達近三九四萬人,創下統計新高,相較二○○七年逾二三四萬人,十五年大增一六○萬人、增幅逾六十八%。

高房價 子女歸巢與父母住比率增

政大退休教授張金鶚表示,因受高房價困擾,買不起房、養不起小孩成為三明治族群最大困擾,甚至衍生一大批「歸巢族」,買不起房只好搬回去跟父母同住,但卻又無法負擔父母養老開銷,老父母只好透過「以房養老」方式把房子拿去借錢養老,已經演變成國安問題。

張金鶚指出,自身研究過「歸巢族」現象,每五組父母與小孩同住者,高達四組是因子女買不起房才選擇「歸巢」,此現象便可看出高房價才是核心該解決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