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崁五福宮建廟360年 出版文化專書

 2022/04/09 

〔記者魏瑾筠/桃園報導〕主祀武財神玄壇元帥的桃園市南崁五福宮今年適逢建廟三六○年,因農曆三月十五日(今年國曆四月十五日)神尊誕辰,明起舉辦為期一週的慶典活動,打頭陣活動將發表歷時兩年田野調查、訪問耆老後編輯出版的《五福宮志》、《南崁源始》文化專書(見圖,記者魏瑾筠攝),宣揚在地宗教傳承及文史特色,也會免費分送給學術、地方團體及蘆竹、桃園、龜山等區學校,當作鄉土教材,加深廟宇與地方互動連結。

五福宮主委陳宗賢表示,全國超過三六○年的廟宇不超過十間,五福宮除是桃市南崁重要信仰中心,也是全國歷史最悠久的武財神廟,今年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建廟慶祝暨神明誕辰慶典活動縮小規模辦理。

「國不可無史,廟不可無志。」陳宗賢說,《五福宮志》以歷史沿革與地方發展、神明奉祀與神蹟傳說、宗教文物與匾聯碑記等七章共十四萬餘字編纂而成,其中,介紹鎮宮之寶、歷史逾兩百年的「天爐」、南崁元帥府火牌,推測是清治時代乙未戰爭所留存,值得做為歷史教材。

至於《南崁源始》是邀集國立清華大學、中央大學共十間大專院校史地教授,以兩大主題、十篇文章共十七餘萬字,敘述五福宮六甲子的地方巡禮;陳宗賢表示,《南崁源始》除介紹五福宮與北桃園地方社會發展,並介紹五福宮與南崁地景的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