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國大陸推行「清零政策」 恐導致世界經濟危機

 劉哲琪

·2 分鐘 (閱讀時間)
大陸新冠病毒疫情升溫,各地施行封控管理。(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新冠病毒疫情升溫,各地施行封控管理。(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日本《讀賣新聞》報導,大陸政府推行的「清零政策」,開始讓世界經濟面臨危機。上海等主要城市實施封控管理,徹底限制人民行動,工廠和店家停工,導致從大陸進口零件的外國企業生產活動受到影響。如果影響長期化,勢必會對世界經濟造成打擊。

報導指出,大陸的封控管制比歐美更嚴格,除了接受PCR檢查之外,民眾不得離開家裡。員工無法上班,也沒有客人上門,當地的工廠和店鋪只能停工停業,經濟活動受到大幅制約。根據8日公布的數據,日產汽車3月在大陸的新車銷售量急遽下滑,比2021年3月減少32.6%。日產汽車中國大陸管理委員會主席山崎庄平坦言,新冠病毒蔓延,供應鏈陷入混亂,導致生產販賣受到影響。

SONY GROUP主要生產電視的上海工廠則宣布暫時停業,目前還不知道何時能重新開工。流通零售業也受到疫情衝擊,上海的86家UNIQLO分店和8家GU全數暫停營業,在上海擁有約1500家分店的FAMILY MART,也有部分店鋪無法營業。

受到疫情影響,許多地區的工廠宣布暫時停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受到疫情影響,許多地區的工廠宣布暫時停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據報導,根據「中國美國商會」在1日發表的調查結果,受到大陸政府的封控管制等影響,有81.6%製造業業者表示「生產出現延遲或減少」,85.5%製造業者表示「供應鏈受到影響」。日本國內也受到波及,由於大陸工廠停工,無法供應零件,三菱汽車生產「Outlander」等車款的岡崎製作所,從11日開始將停工5天。本田汽車的鈴鹿製作所也決定把4月的產量減少3成。

上海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上海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陸媒《財新》報導,「中國歐盟商會」於6日估計,由於卡車司機不足,貨運遭到限制,上海港的貨運量下降約40%。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的首席經濟學家西濱徹則指出,中國大陸將遭遇經濟下滑,與他們經濟關係深厚的部分東南亞國家也會受到波及。若封控管理長期化,甚至有可能導致世界經濟衰退。

1 則留言:

  1. 世界地球村,產業貿易是一條永不間斷的鍊子,而國中因為自己國家的政策,造成了世界上許多企業的生意衝擊,以及供應鏈的混雜。許多國家已經因為中國此舉清零計畫,造成嚴重的經濟危機。20633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