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華/下個人生階段的「戰略物資」

  

剛果人民開採鈷礦。 路透
剛果人民開採鈷礦。 路透

汽車產業的未來在剛果?

中非的「剛果民主共和國」是全世界最貧窮的國家之一,百分之七十三的人都活在世界銀行定義的貧窮狀態。它跟汽車產業有什麼關係?

因為汽車產業的未來在電動車,而剛果擁有電動車的一項「戰略物資」。

電動車的心臟是電池。目前電動車電池的主流是「三元鋰電池」,需要鎳、錳、鈷三種金屬元素。

而剛果的鈷產量,佔全球的百分之七十。

剛果盛產銅、鈷、鋅、錫等金屬元素。二次大戰後,美俄都開始在剛果布局。七○年代,尼克森總統曾邀請剛果總統訪問白宮,帶他去迪士尼樂園,送他一整架運輸機的可口可樂(剛果總統的最愛)。同時幫剛果蓋發電廠、架電線、訓練軍隊。這一切,都是為了剛果的礦藏。

一九九○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美國的焦點從非洲轉到中東,中國大陸趁虛而入。二○○五年,中、剛簽約:中方幫助剛果造橋鋪路,換得剛果礦藏的控制權。二○二○年,剛果十九座鈷礦,中方控制了十五座。

錯失了「戰略物資」的控制權,美國政府和車廠重新布局。美國能源部用兩億美金成立七個實驗室,研發如何減少鋰電池中的鈷含量。通用汽車已宣布能用鋁來取代百分之七十的鈷。而特斯拉和福特,將逐步用「磷酸鐵鋰電池」取代「三元鋰電池」。「磷酸鐵鋰電池」成本較低、壽命較長,最重要的是,不需要鈷。

但「磷酸鐵鋰電池」也有缺點。一是里程較短,二是百分之九十都在中國大陸製造。於是美國政府再次布局,釋出各種政策誘因吸引車廠和新創公司在美國本土製造電池,避免踏上倚賴亞洲晶片的後塵。

這些運籌帷幄,讓我聯想起人生。

我們下個人生階段會怎麼活?車廠看到了電動車是未來,我們看得到自己的未來嗎?

如果看到了,知道下個階段安身立命的「戰略物資」是什麼?提早布局了嗎?

美國提早布局了,但後來卻因失焦而拱手讓人。我們能專心致志地做準備嗎?

如果發現已經無法掌控「戰略物資」,我們能減少對那物資的依賴,透過創新來改變自己的需求嗎?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拿到這項「戰略物資」得靠別人嗎?能不能把它的「供應鏈」,拉回到自己身上?

反過來想,如果我們是少數擁有豐富「戰略物資」的幸運者,能物盡其用?還是會變得像剛果一樣貧窮?剛果的資源,造成外國的覬覦,以及內部的腐敗和戰亂。我們擁有的資源,是福還是禍?

理想的電動車電池,成本低、里程長、不會過熱、充電快速。

理想的人生,也是這樣。

電動車電池的發展,正遇到亂流,各國政府和企業都在加緊創造自己的優勢。

人生的航程,也有各種轉折,我們的「電池」,充飽了嗎?

(作者為網路媒體《創新拿鐵》創辦人)

1 則留言:

  1. 剛果共和國因為有產量高的礦產資源,以至於中國與美國都想要相爭,這是剛果共和國脫離貧窮的一大機會,用自身優勢,讓世界大國看到他的存在。30633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