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來第一人 馬克宏連任法總統

 2022/04/26 

歐洲各國大鬆一口氣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法國廿四日舉行總統大選第二輪決選,重演二○一七年由中間派的馬克宏和極右派的瑪琳.勒班對決大戲。根據法國內政部公布的開票結果,現任總統馬克宏以五十八.五四%的得票率勝選,躋身法國近廿年來首位連任成功的總統。得票率四十一.四六%的勒班雖敗猶榮,比五年前決選時成長約七.五六%。不過,這次決選的棄權率為廿八.一%,是一九六九年以來最高的第二輪棄權率。許多選民表示,只是不想讓勒班掌權,才把票投給馬克宏。

烏克蘭戰爭 勝選一大助力

馬克宏勝選讓歐洲各國大鬆一口氣,一般認為烏克蘭戰爭是馬克宏的一大助力。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推文恭賀馬克宏當選,「我們會共同推動法國與歐洲前進」;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也推文寫道,歐盟「現在能夠再仰賴法國五年」。俄羅斯總統普廷向馬克宏發送致賀訊息,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也稱馬克宏是「真正的朋友」。

代表執政黨「共和前進!」的馬克宏,五年前決選時狂掃六十六.一%選票。他廿四日晚間在巴黎艾菲爾鐵塔下向支持者發表勝選感言,矢言撫平極度分裂的法國社會,坦言有些選民投給他,只是為阻擋極右派上台,對現狀的不滿導致許多選民選擇極右派,他有責任化解這些情緒,強調他是「全民總統」。

年僅四十四歲的馬克宏緊接著將迎戰六月舉行的國會下議院「國民議會」選舉,保有多數優勢對他未來五年能否實現其競選承諾至關重要。代表「國民聯盟」的勒班承認敗選,但強調絕不會「放棄」法國,已備戰國民議會選舉。

德國總理蕭茲、美國總統拜登、英國首相強森、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等各國領袖都向馬克宏致賀。在決選前,德國、葡萄牙、西班牙政界領袖罕見地投書媒體,呼籲法國選民向勒班說不。華盛頓郵報及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烏克蘭戰爭無疑影響法國大選至鉅,此次法國大選的結果強化了前德國總理梅克爾二○二一年卸任後,馬克宏做為歐洲實質領袖的地位。在俄國侵烏後,法國新聞和社群媒體轉而聚焦國外議題,馬克宏以現任總統身分與普廷會談,凸顯其世界領袖形象。在烏俄戰火已使歐洲各國領袖空前團結下,馬克宏勝選將使北約組織內部不致生波,危及法國對烏軍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