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總理:煉獄!/4樓高林火 吞噬城鎮

※澳洲總理:煉獄!/4樓高林火 吞噬城鎮

〔編譯鄭寺音、魏國金/綜合9日外電報導〕澳洲維多利亞州與新南威爾斯的山林大火8日持續延燒,4層樓高的火舌吞噬城鎮、700多戶民宅付之一炬,目前至少有93人葬身火海,至少80人灼傷送醫。澳洲總理陸克文以「煉獄」形容這場大火災情。

至少93人葬身火海

目前大火造成的傷亡人數,已超越1983年造成75人喪命的「灰燼星期三」(Ash Wednesday)火災,達澳洲史上森林大火之最。據統計,火噬面積約3000平方公里,已超過盧森堡,或接近香港的3倍大。

南澳爆發森林大火之際,北澳卻豪雨成災,致使河川裡的鱷魚被大水沖到城鎮街頭,一名5歲男童9日清晨與7歲哥哥遛狗時,竟發生遭鱷魚咬走的慘劇。

47.9度高溫助燃 史上最慘

針對延燒數日的大火,澳洲政府已部署軍隊待命救援,並設立緊急救災基金,然而火勢迄今未有停歇跡象,政府也因為處理氣候變遷政策不當,遭受越來越大的壓力。

警方表示,由於搜尋火場的工作還在持續當中,醫院裡也還有約20名患者受到嚴重灼傷,死亡人數有可能進一步攀升。澳洲最嚴重的山林大火發生在1983年,當時維多利亞州有75人喪生,而此次隨著墨爾本氣溫創下47.9度的歷史新高,天乾物燥導致大火更難收拾。

災情最慘重的地區包括墨爾本北方數個鄉鎮,原本繁榮的小鎮在大火侵蝕後宛如廢墟。金雷克鎮的目擊者表示,火勢就像子彈一樣來得迅速,黑壓壓的火舌遮蔽陽光,整座城頓時化為煉獄,許多民眾倉皇之間想開車逃生,卻快不過祝融襲來的速度,不幸慘死車內;有個家庭急中生智,在千鈞一髮之際跳入農場內的水池,因而逃過一劫。【取自自由時報】

※澳洲大火燎原 毀村鎮近百死

澳洲起自維多利亞省的野火,在乾風高溫及強風助長下,烈火燎原一發不可收拾,當局動員近三萬名救火人員投人救火行動,民眾因逃生不及,迄已有九十六人因野火喪生,,受損民宅更達七百多戶,上萬戶無電可用,據估情況還會增加。澳洲總理陸克文緊急提撥一千八百萬澳幣投入賑災。

近三萬名救火人員正在災區對抗這場澳洲有史以來最大的燎原野火。一九八三年,澳洲「灰燼星期三」(Ash Wednesday)的森林大火共造成七十五人喪生,兩千多戶民宅焚毀。

澳洲總理陸克文已允諾派遣聯邦部隊協助維多利亞省救災,並和維省政府共提撥一千八百萬澳幣(約台幣四億元)作為這次森林大火第一波賑災基金。

乾旱強風高溫 助長惡火

澳洲近日氣溫飆高到攝氏四十七度,而由於高溫乾旱、風勢強勁,風向又完全無法預測,火勢難以控制,許多小鎮完全遭祝融吞噬。氣象報告預報,火災發作的地區,炎熱天氣將持續多日。

目擊者表示,他們瞧見多道火勢如牆,延燒之後,樹木爆裂,灰燼如雨降落,野火蔓延三萬公頃,著火處有森林、農地及村鎮。

目前維多利亞省民宅受損至少七百多戶,另一萬四千多戶無電可用。大多數死於火災者,都住在省會墨爾本市以北的一帶小鎮。

鎮民逃生不及 葬身火窟

一位史崔瑟文鎮女性居民向「澳洲廣播公司」地方台表示,鎮民出力與野火對抗時,目睹「極其駭人」的光景,學校、鎮公所等建築都告燒毀,有些人抽身得太晚,鎮民的親朋好友都已喪生。

居民原有大約五百人的瑪莉斯維鎮據稱已燒為平地。當地消防隊長恩斯瑙夫表示,整個瑪莉斯維鎮可能只剩一間建築還沒倒塌,災勢令人震駭。

除了維多利亞省,新南威爾士省及南澳大利亞省也傳出野火,數萬名消防人員正設法滅火,而幸好兩地的野火大致已獲控制。【取自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