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水利工程 可能誘發川震

編譯羅彥傑/綜合五日外電報導〕去年五月震央在中國四川省汶川縣的規模八超級強震,造成八萬七千人死亡或失蹤,中國官方及多數科學家堅稱這是天災。但部分政府官員及科學家現在開始有不同看法,他們認為可能是距離震央僅五公里的新建大壩所累積的蓄水壓力,引起附近斷層斷裂,從而引發這場大地震。

水庫建在斷層帶 影響地震規模

擔任四川省地質局區域地質調查隊總工程師十四年之久的范曉,就是上述理論的支持者之一。五十四歲的范曉五日表示,位於岷江上的紫坪鋪水庫就建造在地震斷層區上,所以很容易會對斷層構成衝擊。

科學界對此一現象知之甚詳,冠以「水庫誘發型地震」之名,而且全球各地至少有四起規模六以上地震,被公認是由水庫引起。但如果此事確實發生在四川汶川大地震身上,則將是水庫第一次可以造成規模八的強震。

紫坪鋪大壩高一百五十六公尺,於二○○六年完工,其水庫能蓄積高達十一億立方公尺的水量,正好位於汶川大地震震央僅五公里處。

岷江紫坪鋪大壩 可能是禍首

范曉表示,這個位置是一個重要因素,因為汶川大地震正好發生在水庫水位正迅速下降的關鍵時刻。他說:「(水庫誘發型地震)最危險的時期,是在水庫水位達到最高點,及發生變化並開始下降之後。」他指出,此一突如其來的變化可能大幅干擾斷層,「而紫坪鋪的水位正好就是在大地震發生前開始變化及迅速下降。」

雖然紫坪鋪大壩與汶川大地震之間的關係尚未獲得證實,但若干科學家已關注此事,且將相關報告發表在一月出版的「科學」期刊上。中國地震局地球物理學家雷興林也在去年十二月發表一份報告,表示紫坪鋪儲水過程對當地斷層線造成衝擊,他認為水庫滲透到斷層,及二○○七年十二月至二○○八年五月這段期間水庫水位下降,是汶川大地震成形的主要因素。但他也強調,目前要得出最後結論仍言之過早。

范曉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時說,龐大的紫坪鋪大壩會干擾當地原本存在的地震活動,水庫蓄水可能改變地震發生的規模及時間,使地震強度更大。他說,這不是水庫製造出來的地震,而是它本身就有地震,但因為水庫蓄水,而且是規模較大的水庫,足以對地震產生影響,甚至擴大地震規模。【取自自由時報】2009/2/5



  • 留言者: 阿洪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3-29 17:08:16

希望三峽的人民能平安無事 


203    39     阿遠







  • 留言者: 儀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3-07 11:17:44
如果真的是因為這個原因,那就必須好好檢討了。20507





  • 留言者: 小仁
  • Email: eric41213@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2-26 22:18:02
忘了打班級
 
           203班20號






  • 留言者: 小仁
  • Email: eric41213@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2-26 22:17:01
三峽大壩的水利工程雖然有許多的好處,但伴隨而來的危機也多了許多,這也是所謂的福無雙至吧!





  • 留言者: 老子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2-26 19:35:15
去年五月震央在中國四川省汶川縣的規模八超級強震,造成八萬七千人死亡或失蹤,水庫誘發型地震,而且全球各地至少有四起規模六以上地震,所以建水庫就會引發地震,那就少建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