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米蘭】產學合作 米蘭時尚產業新思維


【時尚米蘭】產學合作 米蘭時尚產業新思維


TVBS 更新日期:2009/02/06 16:33



到米蘭學時尚設計,是許多台灣學子終極的夢想,時尚米蘭專題,我們今天要進一步探究,米蘭的時尚業界,如何與教育系統合作、產學合作,還要來看台灣的學生,在米蘭如何學習不同於台灣的時尚思維,用「商業設計」來設計商業。



設計學校主管Carmela:「歡迎來到DA,現在我要介紹商業設計系的教室,跟我來,我們現在要參觀教室,但我們需要非常安靜,因為現在正在上課。」


灰白色系的教室,沒有太多繁複的設計線條,同學們人前一台筆記型電腦,跟著來自設計業界的老師,一步一動地,操作最新的繪圖軟體,這裡訴求的是「研究型實驗室」,而且與企業緊密合作,學生的畢業製作,就是到企業內部做正式的發表。汽車設計老師Philippe Casens:「在每年一開始,我們都會發表主題。」


從設計為導向,去看企業的管理,讓米蘭的設計學校開設了,特別的「商業設計」課程,反過頭來,設計商業。台灣學生蔡盛光:「像我們的模式,可以在你的創業期,就可以去思考,我到底要什麼樣的產品,才能夠去引導市場,或是符合市場。」


台灣學生:「他們的重點,不是要看你結果怎麼樣,他們是要知道,你用什麼方式去想這件事情,我覺得,這是台灣跟義大利,差別很大的地方。」台灣學生:「在這邊的話,我覺得可以套一句廣告詞,沒有不可能,你有很多的可能性,去創造很多的東西,那也是為什麼,在米蘭有很多的獨立品牌,可以建立起來。」


一年的碩士課程中,企業實習就佔了3個月,對義大利設計業產生影響力。蔡盛光:「如何產生市場、如何導引市場、如何導引消費者,稍微改變他們的習慣性,那就是一個新的商業模式。」


創辦人Maria Grazia Mazzocchi:「老師們都不是釘死在學校教書,他們本身也是時尚設計師,在教授碩士班課程時,在學校外,也有自己的工作室、有自己的事業。」


透過不同國家,語言、文化上的衝擊,產生跨領域的刺激,設計的學習,不只來自於學校,而是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