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乾旱 麥田嚴重龜裂

中國大乾旱 麥田嚴重龜裂 2009.02.06

由於持續2、3個月沒有下雨,中國遭遇了半世紀以來最嚴重的乾旱,因此全中國7大重要小麥產區有43%受災嚴重,小麥田龜裂,作物長不出來,小麥農更是叫苦連天。


受乾旱影響,河南、山東、河北、陝西等全中國7大小麥產地,共計1億4300畝的小麥田全都嚴重龜裂,估計損失金額更超過了15億人民幣。


今年發生在東北的乾旱是半世紀僅見,從去年10月底開始,北京平原地區的降水量只有1.1亳米,比起往年的19.6亳米真是少之又少,為了緩解旱情,許多省份都以人工灌溉的方法解決問題,水一來,笑容也重回了農民臉上。


根據氣象預報,未來10天,旱區仍然沒有降雨跡象,因此短期內乾旱的情況不可能改善。(民視新聞綜合報導)【取自民視新聞網】

※大旱步步催逼 中國糧食安全恐受影響2009.02.06

(中央社台北6日電)河南省農民王意望著乾枯的麥田無限焦慮,「如果再不澆水,葉子很快就會變黃,到時小麥將面臨絕收。」去年底開始的大旱正蔓延中國多個產糧省份,旱情若不解除,恐將影響中國糧食安全。

  中國農業部統計,這次大旱災情影響的小麥種植面積多達1億4千3百萬畝,全中國約4成3冬季播種的小麥在災情範圍內。

香港「星島日報」今天引述中國國家糧食局科學研究院糧食經濟學者丁聲俊說,這次旱災較嚴重的省份中,河南、山東、河北的冬小麥產糧位居中國冬小麥產量的前3名,而且單產最高、質量最好,3省冬小麥的產量占中國一半以上。

他說,「與其他糧食品種不同,小麥是口糧,所以這次旱情對今年我國夏糧豐收乃至國家糧食安全都影響重大。」

  丁聲俊分析,以中國第1產糧大省河南為例,2008年糧食總產量1074億斤,其中夏糧收穫610億斤,占全年糧食產糧的6成以上,而冬小麥占河南夏糧生產的絕大部分。

另據新華社報導,面對嚴峻的旱情,中國國務院昨天開會決定啟動1級抗旱應急響應。

會議決定自即日起向重旱災區派出工作組,協助解決實際問題,並在已緊急撥付人民幣1億元(約合新台幣4.92億元)特大抗旱補助資金的基礎上,再增加3億元抗旱補助經費和農業生產救災資金。

去年11月以來,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東、河南、安徽、江蘇、湖北、陜西、寧夏、甘肅等北方冬麥產區降雨量較往年同期驟減5成至8成以上。

中國氣象專家認為,這是大陸北方冬麥區30年1遇的重大旱情,小麥主產區的旱情則是50年1遇。

中國大陸的防汛抗旱應急響應機制共分為4級,第1級是等級最高的響應機制,必須要多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同時發生特大乾旱,或多個大型以上城市同時發生極度乾旱才啟動。

依據規畫,啟動1級響應後,防總指揮部將為災區緊急調撥防汛抗旱物資;鐵路、交通、民航部門必須為防汛抗旱物資運輸提供運輸保障。980206【取自中央通訊社 The Central News Agency】

※中國主要農業地區遭嚴重旱災侵襲






(法新社北京5日電) 中國國營媒體今天報導,部份中國地區正遭受半世紀以來最嚴重的乾旱侵襲,威脅數以百萬計的人民用水的供應,並且危及冬天的收成。

據「中國日報」報導,乾旱已迅速擴大到7個主要的農業省份,引起國家主席胡錦濤和其他中國高層領袖呼籲加強對災區的援助。報導說,中國氣象局長鄭國光表示:「乾旱持續的時間、範圍和影響是十份罕見的。」

它說,至少有370萬人和190頭牲畜缺乏用水。

「中國日報」並且說,大約有950萬公頃農地─佔全國小麥供應量的45%─也受到影響。

它說,乾旱情形不可能很快改善,因為氣象預測說今後10天不可能下雨。【取自法新社】


2009/2/6



  • 留言者: Justin Chen
  • Email: justin131101@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3-30 22:05:23

最近台灣的天氣也怪怪的


一下冷一下熱


我想應該是全球暖化的關係吧!!


我們應該要節能減碳才對啊!!


J209    18號    陳成泓







  • 留言者: 小賢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3-05 22:20:24

乾旱好可怕喔


還好台灣很少發生旱災


聽說50年才一次


野真難得


20506







  • 留言者: 小仁
  • Email: eric41213@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2-26 22:28:26
乾旱所造成的糧食產量降低是無法負擔的,如果糧食產量持續降低的話,那就會造成一坡糧食危機。

                  203班20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