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首座海象監測站 揭牌啟用

 

桃園市政府、中央氣象局和中央大學合作的海象監測站昨天揭牌,遙測海面面積達半徑20公里,可分析汙染物擴散模擬、救災搜救的漂流追蹤預測及危險海象警示等;市府另與Xpark水族館簽署海洋野生動物緊急救援合作意向書,未來救傷不用再遠送基隆。

市長鄭文燦指出,「桃園市海岸環境監測合作協議書」前年7月簽訂,市府提供土地、電力配線,氣象局負責設站,中大提供技術支援,預計要設置5座海象監測站。

首座觀音白玉站昨天啟用,可全天候自動監測風速、風向、浪高、波浪周期、浪向,將應用在近海活動安全維護、海上災防應變,也能提供更準確、即時和多元的海象分析。

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表示,監測站設有高頻海象雷達,監測範圍半徑為20公里,觀測周期長達30分鐘,可以監測海浪、海流等即時資訊,應用在危險的海象警示、海上災防應變等決策參考。

市府昨同步與Xpark水族館簽署海洋野生動物緊急救援合作意向書,鄭文燦說,近年海龜、鯨豚擱淺案頻傳,多數發現時已死亡,市府團隊救回5隻並完成野放,但後送地點遠在基隆八斗子,車程至少1小時,Xpark未來將提供獸醫團隊及醫療設備,相信能提高救援成功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