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原油賤價銷陸 重挫伊朗、委內瑞拉

 自俄烏戰爭以來,美國與歐洲對俄羅斯祭出能源制裁,促使更多的俄羅斯原油賤價銷售給中國大陸,結果導致伊朗對中國原油輸出巨幅滑落。目前伊朗仍有近4000萬桶暫存在亞洲的海上油輪等待買主。

中國不斷搶購便宜的俄國石油,且正與俄羅斯討論採購更多石油,以增加自身戰備儲油量。美媒引述消息人士的話報導稱,中俄正在進行政府層級的原油採購協商,幾乎沒有石油企業直接涉入,而增購的石油將用來補充中國的戰略儲油。

此舉減少了中國對伊朗和委內瑞拉石油的需求,目前這兩國也遭受西方國家制裁。根據船運公司資料,5月中旬大約有20艘載運伊朗石油的油輪在新加坡附近停泊。交易商與船運商消息來源表示,有些伊朗油輪從2月以來就一直停泊不動,而自4月起俄羅斯原油運往中國後,裝載伊朗石油的油輪停泊數量快速攀升。

大宗商品資料與分析公司Kpler表示,估計在新加坡附近海上待運的伊朗石油量4月初有2200萬桶,至5月中旬攀升到3700萬桶;路透報導,位於德黑蘭的「伊朗石油天然氣及石化產品出口商協會」董事霍西尼(Hamid Hosseini)表示:「俄羅斯能夠將近半數的(原油)出口轉往東南亞,特別是中國,這對伊朗原油出口是個巨大潛在威脅。」

美國因伊朗核子計畫施予制裁,在此情況下,伊朗石油業艱苦撐了許多年,長期倚賴中國的採購以維持經濟運轉。根據資料與顧問公司估算,伊朗3月出口到中國的原油每天約有70萬至90萬桶。但全球能源顧問公司FGE中東常務董事納瑟利(Iman Nasseri)表示,估計4月伊朗出口到中國的原油每天減少了20萬到25萬桶,降幅約1/4到1/3。

根據Vortexa Analytics的估計,5月份中國海運俄羅斯石油進口量將躍升至近創紀錄的每天110萬桶,高於第1季的每天75萬桶和2021年的每天80萬桶。

旺報

 

7 則留言:

  1. 世界地球村,一個地區的動盪不安,會影響到整個世界的經濟發展,俄羅斯的武力進攻烏克蘭就是個例子,國家的經濟、國安等都會連帶影響到周遭國家的存亡。20633

    回覆刪除
  2. 20603
    明明是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但同時卻也讓伊朗的經濟受到打擊,感覺對伊朗並不公平。

    回覆刪除
  3. 自俄烏戰爭以來,美國與歐洲對俄羅斯祭出能源制裁,促使更多的俄羅斯原油賤價銷售給中國大陸,結果導致伊朗對中國原油輸出巨幅滑落。這不但傷害了俄羅斯也害了伊朗對伊朗不公平 j206 39

    回覆刪除
  4. 因為俄烏戰爭各國對俄羅斯使出經濟制裁,雖然迫使俄羅斯以賤價銷售原油給中國,卻因此影響了伊朗的經濟,是對伊朗的不公,目前卻無可奈何。30611

    回覆刪除
  5. 30629
    雖然這次的經濟制裁是為對付俄羅斯,但卻影響到了伊朗,造成了一定的經濟損傷。

    回覆刪除
  6. 30604
    各國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造成原油賤價出售,間接影響伊朗的石油輸出,凸顯石油對其的重要性。

    回覆刪除
  7. 經濟制裁原是為了對付俄羅斯,結果卻讓伊朗的經濟狀況受到威脅,對伊朗造成了巨大的傷害。 3061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