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陵蘭冰層融化嚴重 恐衝擊佛州

兩項今天公布的報告說,既有的電腦模型嚴重低估格陵蘭冰層融化風險,如果氣溫暖化造成冰層全融,海平面將上升6公尺,嚴重衝擊美國佛羅里達州和孟加拉等人口稠密的低窪區。
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NBC News)和法新社報導,格陵蘭冰層是全球僅次於南極洲的第2大冰層,而兩項國際研究報告升高格陵蘭冰層融化速度的關切,並指出科學家可能低估了它的變化。
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University atBuffalo)地質學助理教授、報告主要作者卡阿索(Beata Csatho)說:「當前的模型無法呈現它的複雜性。」
科學家目前利用雅各布港(Jakobshavn)、黑爾海姆(Helheim)、康克魯斯瓦格(Kangerlussuaq)和彼得曼(Petermann)4條冰川的活動模擬系統,預測冰層融化流入海洋的狀態。
不過發表於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PNAS)的報告利用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衛星數據審視近10萬個評估點,觀察這些地點從1993年至2012年的變化,描繪出更完整的冰層融化藍圖。
PNAS的這份報告說,研究人員也發現,自2003年至2009年,格陵蘭冰層每年融化2430億公噸的冰,導致海平面每年上升0.68毫米。
另1份發表於「自然氣候變遷」月報(NatureClimate Change)的報告預測,未來50年,格陵蘭冰層上出現湖的機率將是現今的兩倍,而原本出現在沿海地區的湖泊往內陸移的結果,可能嚴重衝擊冰層融化的方式。
這些冰上湖的水體本身色澤比其他地方深,可能吸收更多陽光,外洩的湖水也可能造成鄰近的冰進一步融化。
英國里茲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教授李森(Amber Leeson)說:「冰上湖會加快冰層融化和流動速度,我們的研究顯示,到了2060年,格陵蘭冰層的冰上湖數量會加倍。」
格陵蘭冰層融化被視為氣候變遷導致海平面上升的重要因素,且到了2100年以前,可能導致海平面上升22公分。
科學家說,這樣的海平面上升幅度會嚴重衝擊人口稠密的低窪地區,如美國佛羅里達州和孟加拉可能出現海灘和離岸沙洲受侵蝕或鹽水入侵情況。【取自中央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