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布狂貶經濟近崩盤 普欽:都是歐美害的

盧布一天三價 俄民憂鈔變廢紙搶家電


俄國盧布跌跌不休,俄國民眾擔心手中的鈔票貶值,紛紛搶購家電,iPhone等進口商品更是搶翻天,讓蘋果公司不得不暫時關閉線上商店,專家指出,俄國央行下猛藥從10.5%升息至17%,似乎就像蘇聯解體前,當時也是把利率從12%拉高一倍升至28%,恐怕會造成惡性通膨。
明明不是周年慶莫斯科民眾卻擠在家電賣場搶著掃貨,就是擔心盧布狂跌,手中鈔票變成廢紙,還有人到蘋果官網搶貨,以iPad為例,早上買可能台幣15000元,下午就變成台幣13000,讓蘋果緊急關閉,俄國線上商店,盧布16號盤中,暴貶到80.1盧布兌1美元,17號開盤重挫5%止跌反彈,一度到65.15盧布,但又受國際油價波動,中午時間又走弱來到68.50盧布,一日三價的現象在蘇聯解體時就發生過一次,
財經分析師曾光輝:「(蘇聯解體前),俄羅斯其實有把整個利率從12%拉到28%,以倍數來成長,(現在)沒有大規模的戰爭,所以財政體質上來講,是還算OK的。」一日三價可能引發惡性的通貨膨脹,像60年前上海的金融已面臨崩潰邊緣,貨幣急速貶值,當時上海一碗牛肉麵,吃前吃後三個價,中華民國政府民國37年發行金圓券替代,短短10個月,卻貶值超過2萬倍,成為史上壽命最短的貨幣。
財經分析師曾光輝:「現在俄羅斯也面臨到通貨膨脹,但是這個通貨膨脹,還不至於到100%以上,我想有點像縮小版,但是不會像民國那個時候那麼嚴重。」如今受到國際油價影響,俄羅斯會不會再出現金融危機,俄國政府的每一步,都牽動著全球局勢。

盧布狂貶經濟近崩盤 普欽:都是歐美害的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俄羅斯盧布重貶,是1998年以來最嚴重的貶值危機,俄國國內瀰漫通膨恐慌,進口物價一夕大漲,民眾急著到商場搬貨,ATM出現提款潮,俄國總統普欽為了穩定民心,搬出外匯存底,強調會做好盧布保衛戰,但他在年度記者會上強調,引起這次危機最主要的原因,都是歐美國家制裁害的。

搶購人潮湧現,進口家電被搬光光,ATM前也爆發提款潮。

俄國勞工:「本來是60盧布兌1美元,突然就變成85兌1美元,我們很害怕啊,因為我們是賺盧布,付美元。」

難怪俄國人動作得加快,因為盧布匯率像跳水,俄國央行宣布升息6.5%後,竟然4小時就貶值38%,吃個飯吃完要結帳,餐點的價格已經不一樣。

俄國民眾:「我的薪水本來是,1000美元(3萬台幣)或更高,現在大概貶掉了200美元,這對我這樣年紀的人很恐怖。」

現在堪比1998年那場連國債都還不了的盧布風暴,逼得總統普欽在年度記者會上這麼說。

俄羅斯總統普欽:「現在我們所面臨的狀況,都是因為外部因素。」

普欽一面怪歐美制裁惹的禍,另一面對俄國人說別怕,還有4千多億美元外匯存底。俄羅斯總統普欽:「央行和政府部門會妥善快速處理,現在的(匯率、物價)問題。」

不只如此,官方電視台,在記者會前更播放宣傳片消毒。CNN新聞報導:「槍聲、坦克車跟罹難者,看起來有如好萊塢動作片的預告,事實上是政績宣傳片,在俄國總統普欽年度記者會前播出。」

包括火箭升空、索契冬奧,重點政績無一錯過,顯然策略奏效,普欽滿意度很高,連續15年當選俄羅斯年度人物。CNN新聞報導:「民調顯示,68%俄國民眾認為他當之無愧。」

即便如此,但不能否認的是,俄國經濟確實在崩盤邊緣。CNN主播:「首先是油價,從6月來已跌30%,偏偏俄羅斯是石油輸出大國,賣油的收益,影響俄國政府收支甚鉅。」

每桶油價只要掉1美元,俄羅斯就損失20-30億美元,除了油價因素,再來是歐美國家制裁,每年損失400億美元,盧布要穩住60兌1美元信心關卡,究竟能不能度過這次風暴,就看普欽接下來怎麼出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