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沙巴 凝望野生長鼻猴

2014-12-24

沒到沙巴之前,早已對其威名如雷貫耳,「想像中」碧海藍天、水上活動應該是其最大賣點,親臨現場,才發現沙巴絕對還有更豐富的遊憩項目,像是在台灣很難體會的「捕捉野生長鼻猴」。所謂「捕捉」,當然不是一人發一把槍這麼可怕,而是像捕捉野生的明星藝人一樣,用眼光來捕捉,但猴兒們行動靈巧、見人接近就會跑開,難度可不比捕捉野生的藝人低呀!


沙巴海灘水清沙細,令人神往。 記者蘇詠智/攝影


尋找長鼻猴的蹤跡,要從沙巴首府亞庇往南開近兩小時車程到克里亞斯溼地,此處是一片紅樹林,充滿叢林風情。聽導遊一面介紹兩旁的奇花異樹,真的慨嘆自己的自然知識實在太缺乏,仔細朝他們所指的方向一望,眼前號稱是顆「西米露樹」─平常吃南洋甜點的時候,完全不知道西米露是從哪裡冒出來,不太可能真的從樹上摘吧?原來我們所吃的西米露,乃是由數種棕櫚樹幹內的碳水化合物質製作的食用澱粉製成,難怪當地華人直接稱這些棕櫚樹是西米露樹,真的長了見識。


沙巴不僅天然風景優美,自然生態亦很豐富。 記者蘇詠智/攝影


「那邊,那邊,有一隻!」眼睛趕快轉過去,無奈深度近視,根本瞧不見猴兒清楚的模樣,原先還抱著些期望,但一路上能碰到的猴兒們數量已不多,要看清楚更困難,能夠拍下照片,真得老天保祐。
雖然溼地盡可能保持自然、不過度開發,猴子還是對觀光客滿有警覺,不太容易乖乖待在樹上給大家拍,顯然我們還是滿受上天眷顧,碰到一隻如老僧入定的猴兒,坐在樹上完全不受驚擾,讓所有人拍了個快十分鐘才離去,總算沒有無功而返。


好不容易捕捉到野生長鼻猴的蹤跡。 記者蘇詠智/攝影

分享

溼地裡除了招牌巨星猴兒們外,有時樹幹上還會有大蜥蜴趴著,河中亦有鱷魚,真是野生動物的大本營。到了晚上的重頭戲是搭船看螢火蟲,沙巴溼地的螢火蟲可都是在樹上,放射出的點點光芒,宛如亮度沒那麼高的耶誕樹,然而璀璨夢幻程度尤有過之,千萬不要錯過。

度假村 明星愛入住
沙巴是度假勝地,高檔飯店不少,這次入住的絲綢灣度假村麥哲倫酒店檔次高、設施豐富,泳池設計優美,每天一早起來,眼前就是藍色的大海,遠方那幾座名為「東姑阿都拉曼國家公園」的島,景致令人神往。


絲綢灣度假村麥哲倫酒店有設計優美的戶外大泳池。 記者蘇詠智/攝影


不出去外面趴趴走,光在飯店內休息遊憩,同樣很讓人滿足。也難怪舒淇、任達華、安志杰來沙巴拍「奇逢敵手」,就是住在這家飯店。我們沒有巨星的身價,無法下榻與他們同等級的豪華套房,只能瞄個兩眼,過過乾癮都很值得。


水上清真寺是港劇明星都會造訪的特色景點。 記者蘇詠智/攝影


加雅街 逛市集尋寶
不只港片曾經來沙巴,TVB的台慶大戲「富貴門」也在沙巴拍攝不少情節,播出後大大炒熱當地觀光。劇中羅嘉良、袁詠儀被追殺的大街,正是首府亞庇市相當熱鬧的加雅街,平日就有不少遊客到此尋找在地馬來西亞美食,周日上午有露天市集,是想買紀念品、享用水果美味、觀察居民生活的朋友絕不可遺漏的景點。


沙巴榴槤無論大小、造型都與一般認知不同。 記者蘇詠智/攝影


街頭寫著「國泰民安 政通人和」的牌樓就是最佳地標,一看到它,就知道加雅街正在眼前了。不逛還不知道,原來沙巴的榴槤是小小一顆圓形的,和大家熟知的「金枕頭」迥然不同。這兒的麻油雞,湯頭竟是甜的,也令來自台灣的我們,新奇又驚歎。


看到這牌樓就知道「加雅街」到了。 記者蘇詠智/攝影


Sabah-如果你想去
●交通:馬來西亞航空可從桃園直飛沙巴首府亞庇,或參加麗星郵輪「婆羅洲(亞庇+巴拉望)繽紛5日遊」。
●絲綢灣度假村麥哲倫酒店:the-magellan-sutera.hotel-rez.com/
●簽證:目前持台灣護照至馬來西亞旅遊15日內免簽證,但不得延期,且需持15日內之回程機票

●匯率:1馬幣約台幣9.59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