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貧富懸殊 數萬人住違建天台屋






「東方之珠」香港給人的第一印象是高聳大廈林立,構成壯觀天際線,但繁華炫麗背後卻是樓價高漲,造成數萬戶港人只能棲身於鐵皮加蓋、搖搖欲墜的「天台屋」中。BBC最近揭露香港住的問題黑暗面,呈現這些香港隱形貧民窟的真面貌。
天台屋是建於大廈天台之上的建築物,大多數都是非法興建,且都在政府清拆之列。天台屋由廉價的鐵皮和木頭搭建而成,內部劃分數區供多戶多人使用,夏天炙熱難熬,冬天則寒風刺骨。
【10多萬蝸居族】 《BBC》報導,58歲香港居民陳彪(Chan Piu)每天睡在鋪有報紙的地板上,他身處的天台屋容不下一張床,且屋內沒有窗戶,空間不比車庫大,甚至只要站在屋裡幾分鐘,就容易引發幽閉恐懼症。如此蝸居的空間還需和其他7個家庭共用廚房、浴廁和小客廳,但諷刺的是,在陳彪房間外的狹窄走廊上,可以望見整個城市連綿不絕的壯麗景觀。
內外視野大不相同,陳彪和鄰居們因為無法支付正規住宅的價位,因此被逼至舊公寓大樓的頂部。由於香港經濟貧富懸殊,直到現在,仍然有不少貧困人口居住在天台屋裡。香港社區組織協會數字統計,他們與其他居住於單人床位寓所「籠屋」和街上的貧民合計約有10萬多人。
安全是天台屋的一大問題,2006年土瓜灣就曾發生天台屋因天氣乾燥及滅火設備不足,而使火災迅速惡化。部分天台屋多已建成數十年,樓宇折舊,物業管理不良,常有漏水、蟲鼠等問題,走廊通道更堆滿雜物。
【公住宅申請遙遙無期】 香港號稱擁有全球最貴的房地產市場,房價自2009年以來成長了1倍以上,僅管政府已推了一系列的降溫措施,但仍有專家認為,房價可能還會持續攀升。
非營利組織「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協助城市中的貧困人口和弱勢族群尋找合適的棲身之地。組織成員娜塔莉表示,香港是一個真正富裕的城市,但居住政策規劃的並不完善,且幫助貧困人口的政策做的不夠,「現在政府將提供公營住宅給低收入戶,但名額卻愈來愈少,導致申請入住的等候名單爆滿,卻排不到的窘境。」【取自台灣醒報】

17 則留言:

  1. 真不人道 朱門酒肉臭 頂有凍死骨 貧富差距太大了 20232

    回覆刪除
  2. 東西發展,貧富差距,在中國十分民顯20207

    回覆刪除
  3. 有些有錢人可以住豪宅但有些貧窮人只能住鐵皮屋,中國真糟糕!應該好好改善,這就是所謂的[朱門酒肉臭, 頂有凍死骨],而且人口集中在東部,環境快擠爆了,所以貧富差距超大也超明顯!20211

    回覆刪除
  4. 香港的經濟貧富差距,真的差太多了。J20404

    回覆刪除
  5. 還是台灣好 貧富差距沒那麼大 j20501

    回覆刪除
  6. 有錢人與貧窮人真的差太多了!!住的地方就相差盛遠J20437

    回覆刪除
  7. 地價跟台北市比起來我們好多囉20208

    回覆刪除
  8. 貧富差距這麼大為何不去幫助一些無家可歸的人呢?還是台灣好啊20425

    回覆刪除
  9. 原來香港的貧富差距這麼大,香港政府得要多提供一些公營住宅給弱勢族群
    J20544

    回覆刪除
  10. 香港的貧富差距真的很嚴重 應該想個辦法改善這問題
    J20441

    回覆刪除
  11. 應該要好好關懷弱勢族群,而不是讓有錢人越有錢J20242

    回覆刪除
  12. 中國的貧富差距也太大了吧
    J20510

    回覆刪除
  13. J204 29
    香港的貧富差距太大了!政府應該想辦法處理這個問題

    回覆刪除
  14. 貧富差距很大讓有錢人越來越有錢窮人越來越窮J20434

    回覆刪除
  15. 香港貧富差距大
    這個問題很嚴重
    應該趕快想辦法解決

    回覆刪除
  16. 低收入戶越來越多 但政府提供公營住宅的名額卻愈來愈少... 那其他人該怎麼辦J205 21

    回覆刪除
  17. 大家都看到香港光鮮的一面
    但卻沒發現香港黑暗的一面
    看到都覺得心酸
    希望政府能好好解決這問題
    如果再這樣下去
    以後的經濟怕是會直直落
    J204 24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