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泰雅工藝師接力展 木雕打頭陣

苗栗縣原住民工藝師接力展中,汶水國小學童們仔細聆聽木雕工藝師劉文中的解說。
記者胡蓬生/攝影
「女生可以當木雕師嗎? 」、「要怎麼樣才能學木雕?」苗栗縣泰雅文物館「原.藝時光」苗栗縣原住民工藝師接力展中,首檔木雕工藝,附近汶水國小學童們專注聆聽工藝師解說,頻頻發問,處處充滿好奇。
「泰雅原住民產業文化園區」今年10月開園,縣府原住民族行政處特別在園內泰雅文物館,規畫這次工藝師接力展,期盼傳承泰雅族群文化並達到觀光行銷目標。
原住民工藝師接力展展期至明年5月底,分木雕、竹藤編、染織3大類,首先登場木雕聯展,展出工藝師梁玉水、劉文中、周天祥三人的立體及平面木雕創作,展至明年2月1日,2月5日起由竹藤編工藝聯展接棒。
副縣長林久翔、原民處長范陽添出席聯展時,梁玉水、劉文中兩創作者到場充當解說員,為學童說明木雕創作動機、理念,穿著傳統服飾的梁玉水還是口簧琴專家,現場吹奏讓學童聽得入神,孩子們對木雕也充滿好奇,頻頻向劉文中提問。
梁玉水從警界退休後,回部落參與社區發展,並在泰雅文化傳承工作深耕,他認為雕刻工藝也是傳承文化的重要媒介,特別到花蓮、屏東、三義習藝,致力創作與教導族人雕刻技藝;劉文中在鹿港出生,北部長大,40歲那年回到故鄉泰安,選擇在部落創業圓夢,也拜師學藝,讓雕刻技術更上層樓。
另一工藝師周天祥,鑽研木雕18年,對推廣泰雅族木雕創作充滿熱情和期待,8年前回到部落潛心創作,題材以部落人文、神話傳說為主。
【2014/12/11 聯合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