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土地與水資源問題

     中國的土地資源問題與對策
地區
第一級階梯
第二級階梯
第三級階梯
自然特徵
地勢高聳、氣候寒冷,生態環境脆弱
北部
乾燥少雨,如塔里木盆地、內蒙古高原
多平原、丘陵,雨量較豐沛,
適合農耕
南部
季風氣候,如黃土高原、
四川盆地、雲貴高原等地
環境問題
不利大規模開發,如青藏鐵路的興建引起水土流失問題
北部
荒漠化、沙塵暴、水汙染嚴重
土地過度開發、水土流失嚴重、洪患頻率增加
南部
人口增加快速,濫墾山坡地,造成水土流失、洪患嚴重
解決政策
維護生態
管制開發
北部
植草、造林、定沙
退田還湖、
做好水土保持
南部
做好水土保持
     中國的水資源問題

地區
高地氣候
乾燥氣候
季風氣候
氣候特徵
地勢高聳、氣候寒冷
乾燥少雨,蒸發旺盛
溫和溼潤,水資源豐沛
水資源
問題
附近乾燥區的水源減少
內流河水量減少,導致湖泊消失
水汙染嚴重、缺乏衛生安全的供水
主要原因
全球暖化,積雪融化
過度引水灌溉、發展農耕
人口稠密、工商業發展

第一節 中國的土地資源

1. 土地是重要資產:「土地」是提供農業生產的基地,各地區的土地資源條件不一。
2. 可利用土地有限:每人平均可耕地面積只有世界平均值的一半。
(1) 有些國土位於【 乾燥 】氣候區,如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內蒙古自治區。
(2) 有些地勢【 高聳 】不利生活,如西藏自治區。
(一)     第一級階梯
1. 環境特徵
(1) 平均高度在4,000公尺以上,氣候較寒冷。
(2) 凍土 】面積廣大,土壤貧瘠,不利農耕,是土地低開發地區。
2. 開發問題
(1) 居民多以山牧季移為主,僅藏南縱谷有林業及農業發展。
(2) 因為【 氣溫低 】,環境生態脆弱,若自然環境遭到破壞,需要很長的時間才能復原。
(二)     第二級階梯
1. 環境特徵
(1) 北半部氣候【 乾燥 】:地表植物較稀疏,土壤裸露,荒漠化與【 沙塵暴 】問題嚴重。
(2) 荒漠化土地面積廣大:西起【 塔里木 】盆地,東至【 大興安嶺 】的荒漠化面積已經超過全國耕地面積。
2. 開發問題
(1) 沙塵暴頻率增加、強度增大:與【 荒漠化 】面積擴大有很密切的關係。
(2) 水土流失嚴重
A.   最嚴重地區:黃土高原。
B.   形成原因:【 乾季長 】、植被少、黃土疏鬆,土壤一經雨水或河水沖刷,容易導致水土流失。
3. 解決政策
(1) 解決荒漠化與沙塵暴問題
A.   人工植草、造林、防風定沙等治標工程。
B.   三北(東北、華北、西北)【 防護林 】的生態環境建設工程,號稱「中國的綠色長城」。
C.   推動「退耕還牧」、「退耕還林」的治本政策,防止荒漠化繼續惡化。
(2) 解決水土流失問題
A.   做好水土保持。
B.   沿著等高線開闢梯田,防止水土流失。
(三)     第三級階梯
1. 環境特徵
(1) 耕地面積廣大,為中國主要的【 農耕 】地帶。
(2) 農業發展供養眾多【 人口 】,是土地資源最豐富的一階。
2. 開發問題
(1) 因【 人口增加 】,許多地區已超過環境負載力,每位農民的平均耕地不足,只好在山坡地開闢【 梯田 】,或在湖邊「圍湖造田」與湖爭地。
(2) 結果不但破壞水土保持,還造成嚴重的【 水患 】等問題,如【 洞庭湖 】地區。
3. 解決政策:中國政府目前積極推動「退田還湖」工程。

第二節 中國的水資源

1. 發展現況
(1) 水資源豐富:集中在【 東南 】半部。
(2) 缺水嚴重國家:因【 人口眾多 】,平均每人可分配到的水資源約只有世界平均值的四分之一,中國反而成為全球缺水最嚴重的國家之一。
2. 分布不均
(1)「夏豐冬枯」:受季風影響,雨量主要集中在【 夏季 】。
(2)「南多北少」:受季風及低緯地區對流旺盛影響,【 】部地區雨量較豐沛。
(一)     高地氣候區
1. 大河發源地
(1) 長江、黃河發源於【 青藏 】高原,水源的保育是重要的工作。
(2) 山地、高原上的積雪,夏季時融化,也是鄰近【 乾燥 】區主要的用水來源。
2. 供水的危機:因【 全球暖化 】加劇,積雪愈來愈少,不久的將來,乾燥地區水源的供應將出現危機。
(二)     乾燥氣候區
1. 水資源珍貴
(1) 本區因雨量少且【 蒸發 】旺盛,原本水資源就有限。
(2) 近年大量引水灌溉從事【 農耕 】,使得部分河川水量愈來愈少。
2. 消失的河湖:本區依賴河水注入的湖泊,因而面積縮小甚至乾涸消失。
例如:新疆【 塔里木 】河水量減少後,羅布泊已經乾涸消失。
(三)季風氣候區
1. 水資源汙染嚴重
(1) 水資源豐富,但因【 人口稠密 】,工商業發達,製造汙染物多,導致嚴重的水汙染問題。
(2) 中國河川與湖泊約有80%遭到汙染,其中42%的水無法作為飲用水源。
(3) 居住在【 鄉村 】的居民中,約有3億人無法取得衛生安全的用水。
(4) 即使是【 上海 】這種國際性大都會,也出現衛生供水等問題。
2. 水資源分布不均
(1) 北部 】降雨季節分布不均、乾季長,且農業、民生、工業用水需求量大,所以水資源相當缺乏。
(2) 為了降低水資源分布不均所造成的問題,因此有【 南水北調 】工程。
(3) 南水北調工程可以減緩北部缺水問題,但是物種隨著河道遷移,而造成河川生態的改變。

3 則留言:

  1. 開發多污染資源也多20734

    回覆刪除
  2. 那麼多的開發政策中國好多點子20726

    回覆刪除
  3.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