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旱大作戰 產業用水大戶恐面臨減供

情吃緊,經濟部昨(27)日預估,農曆年後不排除進入第二階段限水,屆時每月用水超過1,000度的用水大戶,將打折供水。此外,中央氣象局預測明年春雨不足,政府宣布開打抗旱戰,盼明年5月不要進入最擾民的第三階段限水。
行政院長毛治國昨天一早召開水情幕僚會議,他強調,缺水問題不分區域,是全國要共同面對的問題。
針對經濟部抗旱會議日前決定明年將擴大一期稻作休耕範圍,由中部延伸到新竹、桃園,毛揆對農民表達歉意,他強調,移用農業用水供社會大眾需求,實為不得已。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偕同農委會副主委陳文德、水利署副署長田巧玲昨天會後並一同召開記者會,田巧玲表示,水利法規定要優先保護農業,但當水源不敷公眾使用時,就必須限制水權,並補償用水人的重大損害,「政府的兩大底線是,農曆年前不進入第二階段限水;5月不進入第三階段限水」。
三個階段限水措施是指,第一階段實施離峰時段減壓供水;第二階段針對每月用水超過1,000度的非工業戶減供20%、工業戶減供5%,游泳池、洗車、三溫暖等用水大戶亦減供20%;待第三階段時,將實施分區輪流供水。
目前包括桃園、新北市林口區、新竹、苗栗、台中、北彰化及台南地區,已實施第一階段減壓供水。田巧玲說,中央氣象局預測明年春雨不足,不排除農曆年後進入第二階段限水,當務之急,是要力保5月都不會進入第三階段限水。
今年下半年全國降水量不足,目前除翡翠水庫外,其餘水庫多呈現「喝不飽」狀態,例如石門水庫昨天蓄水量僅餘56.9%,供應竹科的寶山第二水庫低到只有49.6%,位在苗栗的明德水庫剩下28.7%,南台灣的曾文、烏山頭等水庫蓄水量也不過50%多。
在經濟部抗旱會議拍板,明年包括桃、竹、苗、台中、嘉南等五個農田水利會一期稻作停灌後,將休耕4萬1,576公頃。昨天記者會直播時,有網友調侃,政府故意在九合一選舉後找農業縣市開刀,孫立群回批,「太扯了,沒水就是沒水」。
【2014/12/28 經濟日報】  @ http://udn.com/
圖/聯合報提供

5 則留言:

  1. 今年的水庫提早拉了警報,我們要學會如何節約用水,才能足夠的使用!J10728

    回覆刪除
  2. 這個缺水的問題我們都應該反省並想些方法解決

    回覆刪除
  3. 省水也是現在的必要知識呢!J103 30

    回覆刪除
  4. 我們應該要節約用水,不可以再浪費了
    10823

    回覆刪除
  5. 水越來越少了,應該要有節制。
    國10716 盧德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