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教室 永安國中親海更懂海

走出教室 永安國中親海更懂海

2014-12-16 聯合報 記者葉臻/新屋報導

新屋鄉永安國中今年以「碧海˙藍天˙永安行」教學方案,獲得Innoschool-KDP2014全國學校經營創新國際認證獎標竿,藉由把海洋元素融入教學,讓學生從關心身邊生活開始愛世界。

永安國中學生在石滬中學捕魚,藉校外課程體驗海洋。 圖/永安國中提供

位在永安漁港附近的永安國中將「海洋元素」融入課程教學,藉由教導學生與海洋有關的文學、藝文、英語、漁業、生態等課程,讓學生學習海洋生態,「從自己的身邊開始關心」。
永安國中校長范菁華說,永安國中的學生有6成以上都是弱勢學生,許多學生甚至要在周末假日去漁港打工賺錢,為了提高學生對學習的興趣,並對自己生活的環境「海洋」有更進一步的了解,才與老師們設計了一連串的海洋相關課程。
范菁華說,除了教導學生與海相關的語文知識,也有許多實務課程讓學生可以親手觸碰「海洋元素」,例如讓學生在海灘上撿拾垃圾的「環保淨灘活動」、去石滬裡捕魚的生態體驗課程。
范菁華說,藉由海洋課程,學生也學習到生態保育的觀念,例如不吃吻仔魚、不撿貝殼、不使用塑膠袋,除了學生外,永安國中的老師們也跟著學起漂流木的藝術品製作,與學生一起「感受海洋」。

范菁華強調,國、英、數等科目只是學習的素材,但學生真正需要學習的,是面對現實生活中的人生態度,也希望藉由這套教學方案,讓學生學會創新、合作、溝通和適應,而培養學生對海洋的感情,則盼學生能從自己的生活開始,向外散播關愛。

9 則留言:

  1. 永安國中的老師們將海洋元素融進課程教學,讓學生們可以親手觸碰海洋元素,和學生一起感受海洋,向外散播愛,真是一個不錯的體驗~
    J10821

    回覆刪除
  2. 有6成以上都是弱勢學生 但他們還是跟著老師一起體驗海洋 我覺得還不錯
    J10733

    回覆刪除
  3. J10721李宸葳
    真好他們的校外教學都可以用石滬學捕魚我覺得用大自然來教導我們是一種很好的方式希望我們也可以親自體會到

    回覆刪除
  4. 說到了永安,我好像很久沒有去永安漁港旁的綠色隧道騎車了。
    國10716 盧德雄

    回覆刪除
  5. 其實學習不只是在教室裡看著課本,抄著筆記,透過大自然也是可以學習到很多東西的。永安國中將附近的永安漁港當作是戶外的教室,我覺得還蠻不錯的
    J107 29 徐紫婷

    回覆刪除
  6. J10738彭雅筠
    永安國中利用附近的資源來當作學習的地方,十分的有趣

    回覆刪除
  7. 偶爾走出校園 體會一些在學校內學不到的事情 也能學習到自然環境的特色
    j10831

    回覆刪除
  8. J107 34許佳慈
    利用附近的資源,學習一些更有幫助生活瑣事的常識我覺得非常棒

    回覆刪除
  9. 好羨慕他們的國中
    J1074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