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資源問題與環境保育對策

6   中國資源問題與環境保育對策
1  水資源
(1)   中國的水資源豐沛,因為1( 人口總數 )多,故每人平均分配到的水資源低於世界平均值,缺水嚴重。
(2)   在空間和時間的分布上,呈現2( 南多北少 )、東多西少、3( 夏多冬少 )等特徵。
2  季風氣候區
(1)  問題
1 人口稠密、工商業高度發展,有缺水及水汙染的情形;季風區的降水多集中夏季,全年乾季愈4( 北 )愈長,年雨量變化大。
2 流域因人口增長、農業灌溉面積增加及工業快速發展,加上因黃河中、上游大量興建水利設施,導致黃河下游出現5( 斷流 )現象,影響沿岸農業灌溉及民生用水不足。
(2)  對策:為了解決北部區域缺水問題,中國展開6( 南水北調 )工程,計畫將7( 長江 )流域的水源調往黃河流域,以均衡中國南、北水資源分布的差異。
3  乾燥氣候區
(1)  問題
1 西部乾燥氣候區,因為降水量,蒸發量,湖泊多為8( 鹹 )水湖,水資源有限。
2 新疆吐魯番的居民為了保護珍貴的水資源,藉興築9( 坎井 )以防止蒸發。
3 塔里木盆地的10( 羅布泊 )因塔里木河河水注入量減少而消失。
(2)  對策:合理的土地開發,退耕還林、還草,是解決乾燥區水資源問題重要的保育工程。
4  高地氣候區
因人口稀少,平均每人所擁有的水資源居全國之冠。近來受11( 全球暖化 )影響,冰河覆蓋範圍日漸縮小,水資源亦將減少,未來的開發應更加審慎,否則可能造成供水危機。
1  背景:隨著人口快速增加,原本因地制宜的土地利用方式,面臨不當開發、環境惡化等困境。以地勢三級階梯為分區,呈現土地資源問題與保育對策的區域差異。
2  第一級階梯
(1)  開發條件:因地勢高聳、氣候嚴寒,生長季1( 短 )且多2( 凍土 ),土地生產力      3(  ),耕地有限,4( 森林資源 )雖豐富,但多分布於崎嶇山區,開採不易,所以本區主要的土地利用多以5( 畜牧 )為主。
(2)  環境問題
1 人口集中的河谷有6( 濫墾 )7( 濫牧 )、濫伐等過度開發現象。
2 凍土解凍,形成沼澤。
3  第二級階梯
(1)  開發條件:北部氣候較乾旱,土地多為8( 畜牧地 );南部氣候較溼潤,以9( 耕地 )為主。近年來,因人口壓力龐大,超限利用土地資源,產生許多環境問題。
(2)  環境問題
1 土地10( 荒漠 )化:因過度放牧、不當農墾等因素,導致土地沙漠化、土壤11( 鹽鹼 )化等現象,不僅使土地失去12( 生產 )力,裸露的地表更引發嚴重的13( 沙塵暴 )災害。
2 水土流失:14( 黃土高原 )因開發早,土地缺乏植被保護,水土流失嚴重;15( 長江 )中、上游的集水區因森林開發及山坡地濫墾,導致水土保持不佳。
3 為遏止環境問題持續惡化,中國提出土地16( 宜牧則牧 )17( 宜林則林 )的合理開發政策,要求農民退牧還草、退耕還林;並從東北、華北到18( 蒙新 )地區築起色長城19( 三北防護林 )工程,來防止沙漠化繼續擴張。
4  第三級階梯
(1)  開發條件:自然環境優越,適合從事農耕活動,吸引過多人口移入,造成耕地不足。
(2)  環境問題
1 長江中、下游地區,農民為了獲取更多耕地,在山坡地開闢20( 梯田 ),或是在湖邊  21( 圍湖 )造田,造成河流蓄洪及湖泊調洪能力降低,雨季來臨時常發生水患。
2 目前除了建造防洪工程外,也積極推動退耕還湖、退耕還河等政策,避免環境繼續惡化。
1  因不當開發自然資源,導致環境惡化,天然植被經長期開發後,原為1( 森林 )覆蓋的東南半部,多已遭受破壞;原為2( 草原 )分布的西北半部,因過度放牧或棄牧轉農而使草原面積縮小。隨著環境惡化,甚至引發水災、旱災、土石流、沙塵暴等環境災害。

2 改革開放使中國經濟迅速發展,雖然改善了居民的生活,但是家庭和工廠排放的3( 廢水 )4( 廢氣 )及廢棄物也隨之增加。針對環境汙染問題,近年中國政府嚴格執法,並對民眾宣導環保概念。

1 則留言:

  1. 謝謝老師幫我們找到另外的解答。J210-4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