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農業外勞 勞動部:下鄉訪視再決定

農委會規畫採茶等特定農事試辦引進農業外勞,勞動部要實地訪視再評估。
本報資料照片
為解決國內農業缺工窘境,勞動部和農委會建立合作平台,政策定調朝「國人優先、外勞補充」方向推動。勞動部將提供求才媒合協助,祭出雇用獎勵和跨域就業補助等措施,後續缺工問題若還是難解,即會評估開放採茶、採果等特定農事,試辦引進農業外勞。
農業缺工嚴重,農委會積極爭取開放農業外勞,主委陳保基日前說,希望能在明年春節前試辦。不過,引進外勞的主管機關是勞動部,若想試辦引進農業外勞,必須先通過勞動部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這一關。
原本每季開會一次的外勞諮詢小組,日前為此特別召開臨時會議。農委會拿出缺工資料、辦理座談會等資訊,提供諮詢委員參考,指農村人力凋零,恐影響農業發展,還可能加重使用農藥、影響國人健康,試圖說服委員同意試辦農業外勞。
據了解,農委會規畫先開放產值大的全年性菇類、蘭花,及季節性的果樹、採茶,試辦引進農業外勞。
但開放農業外勞茲事體大,外界正反意見都有,諮詢委員對於農委會尚未和民間團體溝通、取得社會共識,仍有疑慮,且希望進一步了解缺工實況再決定,諮詢委員近日將下鄉實際訪視。
勞動力發展署說,我國外勞政策採補充性原則,須確實找不到本勞,才能由外勞填補,兩部會建立合作平台,勞動部除將對缺工業者提供求才服務及推介媒合,提供雇主雇用獎助及失業勞工跨域就業補助等,農委會也會改善作業環境與產業調整、試辦農業勞力調度及農業打工等。
兩部會還將合作產訓合作與職前培訓,協助雇主獲得符合需求的技術人力。勞動部說,積極執行上述「國人優先」政策後,若真的還是找不到農工,就會評估「外勞補充」的可行性。不過,據了解,最快也要明年三月後才能試辦農業外勞。
【2014/12/09 聯合報】  @ http://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