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5大水庫「枯水」危機!石門「酋長石」露出

梅雨晚到又無法解渴,全台五大水庫缺水拉起警報,像是石門水庫,代表水情最為吃緊的酋長石已經露出,烏山頭水庫6月初也露出大片水庫底泥,烏山頭的六甲夢之湖也出現難得一見的乾裂大地,景象觸目驚心,政府難辭其咎。
直擊5大水庫「枯水」危機!「福德廟」、「酋長石」露出
石門水庫水面下土地公廟再次呼吸地面新鮮空氣,就連超難見的酋長石也都現身,但這也是石門水庫最嚴重缺水的警告,對比兩個月前,現在的水庫水位又少了快10公尺,梅雨季後,水庫沒解渴反更渴,接近低水位下限220公尺只差兩公尺,和近年同期相比也是最低。
儘管對於水情,官方仍舊樂觀,但拉緊報的不只石門,以及供應嘉義民生用水的仁義潭水庫,位於入水口的仁義潭大草原露出,還有烏山頭水庫,大名鼎鼎的夢之湖被大片乾涸給取代,全台5大水庫缺水,早從5月就迅速惡化。
雖然本月中開始的梅雨讓曾文水庫、烏山頭水庫有效蓄水量都有提升,但仍不足供應二期稻作用水需求,5大水庫在梅雨季後都無法明顯解渴。
中央氣象局副局長指出,因氣候變遷降雨越來越不均勻、旱季越來越長,雨季來得晚但結束早,對水庫是很大挑戰,而政府是否已經做好準備因應,否則缺水情況只會一年比一年更嚴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