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施壓國際航空公司 始末一次看懂

2018-07-25 20:54中央社 上海25日
中國在4月份施壓44家航空公司,要求將台灣改成符合其所謂「一中原則」的標示,讓美國一度出言狠批此舉為「歐威爾式的胡言亂語」。這次的改名打壓,自一月份起即開始醞釀。
回顧過去3個月,中國透過官方力量向國際航空公司施壓,要求在官網或售票app更改台灣名稱,將台灣列為中國的一部分;期間也不時在官方記者會上宣示行動決心,並要求官媒配合造勢。
回顧整起事件,起因於今年1月中國的「反分裂國家」風潮。美國萬豪酒店當時在發給中國會員的活動信件中,把西藏和香港、澳門、台灣都列為「國家」而遭到檢舉,輿論發酵後,萬豪3度公開道歉,並遭立案調查,中文網站與app當月也被勒令關閉一週整改。
就在萬豪事件延燒時,中國鷹派媒體環球時報微博1月12日稱接獲網友爆料,美國達美航空中國中文官網的意見投訴欄中,台灣、西藏都與中國並列在「國家」選項中。1月13日有陸媒再點名24家外國航空公司,涉嫌「分裂國家」。
中國民用航空局隨即於1月13日對各外籍航空公司駐中國代表機構發布「關於要求外航立即開展網站等宣傳途徑自查的通知」,要求所有經營至中國航線的外國航空公司立即自查官網、app及其他宣傳管道。
4月25日,中國民用航空局致函44家外國航空公司,要求這些公司在信函發出之日起30日內糾正官網相關內容中「違反中國法律、違背一個中國政策的錯誤做法。」其中包括美國籍的航空公司。
美國白宮於美東時間5月5日重批,中國要求美國航空公司不得將台灣標註為國家,是「歐威爾式胡言亂語」(Orwellian nonsense),美國「強烈反對」中國強迫美國企業使用特定政治語言,呼籲中國停止威脅美國航空業。
中國官方於5月25日的「改名大限之日」持續施壓,並將期限延長至7月25日。根據新華社報導,截至5月25日當天,仍有26家航空公司因「技術原因」申請延期並承諾整改,而整改完成時間最早為5月28日,最晚為7月25日,中國表示同意延期。
美國國務院5月下旬向中方提出要求,盼在6月25日針對改名一事進行談判,但遭到中國拒絕。中國外交部6月26日表示,「一中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不容談判和磋商」,呼籲美國應敦促企業盡快整改網站。
中國民航局7月13日披露,44家外國航空公司已有38家更改了網站涉港澳台的資訊,剩下6家「仍在申請延期整改」。其中包括,美國航空、達美航空與聯合航空3家美國航空業者,正在密切與美國政府磋商中。
7月25日,改名最後期限到來,外媒報導美國籍航空公司將配合中國要求改名。包括美國航空、達美航空、夏威夷航空、聯合航空等4家業者將在一、兩天內開始更改台灣的名稱。目前,美國各家航空公司都已完成更改。
對於逾期仍不做修改的外國航空公司,中國此前威脅可能祭出報復。環球網曾引述中國航空專家張寶鑫表示,中國管理部門有可能對它們在中國的航權有所限制,也可以「依法下架」它們在中國市場的app等訂票系統。
此外,新加坡運輸研究公司Crucial PerspectivePte執行長兼創辦人方華婷(Corrine Png)表示,中國的懲罰選項還有更多套劇本,可以讓中國遊客抵制美國航空公司,也能透過縮減團客配額來限制遊客流量。(編輯:朱建陵/楊昇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