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半球像火爐飆高溫 格陵蘭漂大冰山

2018/07/25
今年夏天北半球就像住進大火爐一樣,屢飆高溫,不僅以往較為涼爽的英德法三國,都出現破紀錄的高溫,就連格陵蘭西北側也漂來了一座超級大冰山,一旦融冰崩塌可能引發大海嘯,威脅當地居民性命,專家警告,隨著氣候變遷,這種高溫天氣只會越來越多、更加致命。
熱到受不了,海灘上聚集大批戲水民眾,24日德國出現攝氏33度高溫,不僅人類叫苦連天,現在連毛小孩也要泡水消暑。
因為大犬座的天狼星在7~8月時會出現在北半球上空,古羅馬人認為這顆星星與高溫有著密切關係,因此稱這段期間為狗日,只是今年狗日,當地人真的被曬趴,不僅氣溫會飆破38度,河水乾涸也損害農作物收成,更要命的還有野火。
同樣熱到森林冒煙的,還有大西洋對岸的美國德州,23日氣溫衝到逼人的46度,打破歷史紀錄。歐陸熱昏頭,一海相隔的英國也是熱浪來襲,連馬匹都熱到跟人類一同暢飲噴泉,24日,倫敦氣溫來到30度,其他地區更是測到33.3度,不僅是今年入夏以來的最高溫,也是史上第二熱。
空汙經高溫曝曬,會產生無色無味的臭氧,吸入過量會導致呼吸系統疾病,24日,法國氣象局發布酷暑警報,首都巴黎也開始管制車輛通行。隨著北半球氣溫持續發燒,格陵蘭島西側也出現一座超大冰山,晶瑩剔透看來很透心涼,但卻暗藏殺機,因為冰山一旦融冰崩解,可能會引發大海嘯,屆時附近村莊恐怕都難以倖免。
(民視新聞/邱崇彧 綜合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