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東北亞補充資料~熱浪襲北半球 日稱危及生命

2018-07-24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多個北半球國家面臨熱浪侵襲,加拿大、日本氣溫上探攝氏四十度,北歐的瑞典也因熱浪引發多處森林野火,丹麥、挪威南部和芬蘭北部也經歷極端熱浪。日本埼玉縣熊谷市二十三日觀測到攝氏四十一.一度高溫,打破日本觀測史上的最高紀錄。東京都青梅市四十.八度高溫,也是東京都觀測史上首次。南韓首爾二十二日正午的三十八度氣溫,也創下一九九四年以來最高紀錄。
  • 日本埼玉縣熊谷市二十三日觀測到攝氏四十一.一度高溫,打破日本觀測史上的最高紀錄。東京都青梅市出現四十.八度高溫,也是東京都觀測史上首次。圖為多名兒童在東京練馬區附近的公園戲水涼快一下。 (歐新社)
    日本埼玉縣熊谷市二十三日觀測到攝氏四十一.一度高溫,打破日本觀測史上的最高紀錄。東京都青梅市出現四十.八度高溫,也是東京都觀測史上首次。圖為多名兒童在東京練馬區附近的公園戲水涼快一下。 (歐新社)
日本列島被高氣壓覆蓋,全國從本月中旬以來高燒不退,二十三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大暑」,日本也來到今年入夏以來最熱的一天。自本月九日以來,全日本已有至少四十四人死於酷暑,光是二十一日就有十一人喪生。氣象廳二十三日下午召開緊急記者會,宣布這波高溫可能持續到八月上旬,已可稱為「危及生命的炎熱災害」。
氣候情報課預報官竹川元章表示,四十度上下的高溫持續多日,是從未有過的經驗,這種熱度足以危及生命,可視為一種災害,呼籲民眾注意水分和鹽分的補充。
日本時間下午二時十六分,埼玉縣熊谷市氣溫飆升至四十一.一度,此前最高紀錄為二○一三年八月高知縣四萬十市的四十一.○度。東京都青梅市也觀測到四十.八度,也創下首例。岐阜縣多治見市為四十.五度。熊谷市和岐阜縣多治見市曾在二○○七年創下四十.九度的最高溫紀錄,熊谷還曾以「熱死囉」發展酷暑商機,在今年七月的猛暑日中,眼看多治見市的高溫一路「領先」,日前還有熊谷市民開玩笑說,既然要熱就要熱到第一名,不料二十三日便如其所願。
關東甲信越地區也是相隔五年觀測到四十度以上高溫。此外,全國九二七個觀測點,在正午時分有一四八處超過三十五度的「猛暑」。
南韓方面,除極少數地區外,南韓各地都發出酷熱警報,「熱死人的酷暑」已持續十幾天,導致至少十人喪生。由於強烈光照,臭氧警報已連續發佈三天。在美洲,加拿大東部魁北克省氣溫九日飆破攝氏四十度,約七十人死於炎熱引起的併發症。
歐洲方面,瑞典五月以來降雨量少,天候持續乾燥,加上熱浪來襲,七月下旬以來全國陸續出現數十處野火。應瑞典請求,歐盟緊急動員法國、德國等八國的消防飛機馳援。歐盟強調,瑞典大火證明氣候變遷真實存在,任何國家都會受自然災害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