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克爾:難民議題將決定歐洲命運

歐洲聯盟(EU)領袖今天在布魯塞爾舉行高峰會,面臨難民議題引發的極度分裂。處境艱難的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表示,難民問題可能會決定歐盟未來的命運。
這場峰會在警惕氣氛中登場。有人警告,難民問題所引發的緊張情勢越演越烈,讓梅克爾的政治前途面臨危機,若歐盟28國領袖處理失敗,將讓獨裁主義和「反歐」運動得利。
難民危機自2015年爆發迄今,抵達歐洲的難民已大幅減少,但義大利民粹派的新政府崛起,拒絕接受救援船載運的難民而和他國激烈交鋒,導致歐洲再度陷入分裂。
義大利宣布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7月30日將拜會美國總統川普的消息後,出席歐盟峰會的氣勢隨之大振。川普曾稱讚羅馬對難民的強硬立場。
梅克爾在出席歐盟峰會前,對德國國會表示:「歐洲面臨許多挑戰,但難民最終可能會決定歐洲的命運。」
她說,歐盟可決定「以非洲或其他地方的人相信我們是依照價值觀引導的方式克服挑戰」,或採取「沒有人會信賴讓我們如此強大的價值體系」的方式。
梅克爾多年來一直是歐洲最有權力的領導人,如今卻面臨若無法和包括義大利極右派政府在內的其他國家與反建制政黨就難民問題達成協議,脆弱的德國執政聯盟就可能垮台的危機。
德國自2015年迄今接納的政治庇護尋求者已超過100萬,如今梅克爾面臨德國內政部長兼聯合執政夥伴限期在月底前達成協議的壓力,否則德國可能會開始驅逐已向其他歐盟國家登記政治庇護的難民。
歐盟領袖希望能在峰會上,通過在歐洲以外國家、最可能是在非洲設立難民「登陸平台」。不過對於登陸平台會採取何種形式,歐盟官員卻閃爍其詞。
峰會結論草稿顯示,為了給梅克爾交代,歐盟領袖預料會同意「密切合作」阻止難民二次遷移,但用字遣詞可能不像梅克爾所希望的那麼強烈。
不過歐盟16國領袖24日在布魯塞爾召開的「迷你高峰會」,並未獲得很大進展。
2018年6月28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