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學者:中國不放棄獨占南海野心

(中央社河內28日電)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2016年公布「南海仲裁案」仲裁結果,否定中國主張「九段線」的合法性。越南學者表示,裁決二年後,中國對南海戰略已有所調整,軟硬兼施,但不會放棄獨占南海的野心。
「南海」的圖片搜尋結果
越南東海(即南海)研究基金會網站(nghiencuubiendong.vn)日前刊登外交學院研究員杜清海(Do Thanh Hai)的文章「南海仲裁案二年後中國對南海戰略的調整」。
文章指出,南海仲裁案公布結果後,對力挺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南海周遭各國帶來有利的法律依據,加上區域內外相關因素,使得中國必須做出戰略性調整,以降低裁決的影響力,避免國際社會的抨擊,以及遏制不利中國的聯盟形成。
文章指出,近兩年來,中國對南海的強硬態度有所調整,透過發表相關聲明與白皮書重申依照國際法,和平解決南海所有爭端的立場,但駁斥南海仲裁案的仲裁結果,採取宣傳與外交措施,以降低裁決對中國的影響以及遏制世界大國的干涉,並主動推動南海行為準則(COC)等。
中國在海上採取的行動也呈現軟化,包括不驅趕菲律賓漁民在黃岩島海域捕撈,提出未來5年降低捕魚產量的規劃,加強與菲律賓在海上執法領域的合作,暫停展開在他國海域或爭議海域的石油探勘活動等。
雖然如此,中國仍加強對海軍的投入,悄悄改造在西沙與南沙群島各前哨的基礎設施,尤其是部署飛彈系統等軍事設備。中國在南海爭議領土問題上繼續採取模糊政策,不讓國際法庭的裁決影響到中國軍事活動,以及在南海的強勢與擴張行為。
文章指出,中國在南海近期採取軟硬兼施戰略,使得南海表面上似乎相當平靜,但其實是暗潮洶湧,風險仍很大。只有各方嚴格落實國際法庭有關南海仲裁案的裁決,以及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相關規定,南海海域才能維持穩定的局勢。(編輯:陳俊碩)10707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