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鄉青農 零化肥種出「紅棗王」

2018-07-25 00:01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
38歲青年邱俊閔(右二)8年前返鄉,接手種植紅棗,今年第二度奪下「紅棗王」頭銜。...
38歲青年邱俊閔(右二)8年前返鄉,接手種植紅棗,今年第二度奪下「紅棗王」頭銜。 記者范榮達/攝影
苗栗縣公館鄉農會昨天評鑑41名參賽農友栽種的紅棗,38歲返鄉青農邱俊閔種出糖度最高25.6度的紅棗,再獲「紅棗王」頭銜,公館鄉農會總幹事韓鴻恩以「幾乎完美」形容邱種出的紅棗,將提報參加今年農委會「神農獎」選拔。
公館鄉種植紅棗63公頃,全台面積最大,鄉農會辦理紅棗評鑑比賽,也成了盛事,41名參賽棗農必須種植面積達0.05公頃以上,接受鄉農會安全用藥、合理化施肥、產銷履歷等輔導,並參加農會契作及接受農藥殘留檢驗零檢出,要求相當嚴格。
公館鄉紅棗聲名遠播,評審依鮮果果粒大小、均質程度、包裝選別、糖度及品嘗脆度等項目評比,競爭相當激烈,最後邱俊閔脫穎而出,前年他也獲「紅棗王」肯定。
「幾乎完美」!韓鴻恩表示,邱俊閔種出參賽最高糖度的紅棗,總分91.8高分,「紅棗王」 紅棗1台斤250元,在農會接受登記購買,也歡迎民眾參加7月28日、29日在苗栗區農業改良場舉辦的紅棗產業文化節活動。
苗栗區農改場作物改良課助理研究員賴瑞聲擔任評審,他說,今年雨少溫度高,紅棗轉色快,果品成熟度沒有這麼高,目前平均糖度約22度,8月上旬採收的紅棗糖度會提升到24、25度,甚至更高,不論在風味、糖度及脆度都是最佳。
新科「紅棗王」邱俊閔已經做到完全不用化學肥料種植,他融合老一輩的經驗及農會、農改場上課所學,應用一些果菜自製酵素,能夠再奪「紅棗王」很意外。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