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經濟面臨危機 央行總裁遭撤換

2018-07-25 21:05中央社 德黑蘭25日
伊朗經濟低迷以及貨幣急貶,引發民眾走上街頭抗議,伊朗媒體今天報導,伊朗中央銀行總裁塞夫(Valiollah Seif)在內閣會議中遭到撤換。
官方伊朗通訊社(IRNA)報導,塞夫自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2013年8月上任以來,即擔任央行首長迄今。塞夫的遺缺將由賀瑪提(AbdolnasserHemati)接任。
61歲的賀瑪提曾任伊朗中央保險公司(CentralInsurance of Iran)、西納銀行(Sina Bank)和伊朗國家銀行(Bank Melli)等機構首長。賀瑪提原定出使中國,卻在最後一刻被召回出任央行首長。
伊朗央行遭各界批評,特別是在處理匯率危機方面。過去一年來,伊朗貨幣里亞爾(rial)兌美元匯率已經貶值逾五成。
央行當局4月試圖強制實施固定匯率卻引發黑市換匯潮,6月里亞爾街頭匯率貶至歷史新低,迫使央行收回固定匯率政策。
在匯率危機發生的同時,美國5月宣布退出2015年簽訂的伊朗核子協議,重新對伊朗實施全面制裁,導致里亞爾加速貶值。
華府5月也對塞夫祭出個人制裁,指控他協助伊朗革命衛隊(Revolutionary Guard Corps)轉匯數以百萬美元計的金額給黎巴嫩真主黨 (Hezbolla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