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苦果浮現 歐日經濟擴張趨緩

2018-07-24 23:07聯合報 編譯鍾詠翔
受貿易戰影響,歐元區七月PMI降幅大於預期。 (路透)
受貿易戰影響,歐元區七月PMI降幅大於預期。 (路透)
歐元區七月綜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降溫幅度大於預期,日本製造業活動也寫下逾一年半以來最緩慢擴張速度,凸顯全球貿易戰愈演愈烈,開始衝擊歐日經濟體。
市調機構IHS Markit廿四日表示,歐元區七月綜合PMI降至五十四點三,不如經濟學家原估的五十四點八,德法兩國的綜合PMI也都不如預期,數據高於五十代表擴張。
日本七月製造業PMI初值則從五十三降至五十一點六,雖然數據連廿三個月高於五十,卻是二○一六年十一月以來最疲弱水準。
歐元區最新PMI調查顯示,新訂單減少與信心惡化,導致歐元區成長動能轉疲。更令人憂心的是,業者指出原物料漲價、交貨延遲及短缺等問題,顯示關稅已經開始擾亂全球供應鏈。
IHS Markit首席商業經濟學家威廉森表示,新業務成長放緩,企業信心進一步下滑,導致展望惡化,特別是製造業;未來的一大問題是內需是否能產生足夠韌性,支撐歐元區經濟。
彭博資訊經濟學家則指出,雖然歐元區經濟成長率不太可能回升到去年那種振奮人心的水準,但已經擺脫年初頹勢,顯現復甦氣勢。因此,歐洲央行(ECB)仍可望按部就班在十二月結束購債計畫,並於明年九月進入緊縮周期。ECB將在廿六日開會。
整體而言,日本PMI數據預示前景黯淡,原因是美國發動的全球貿易戰涉及中國大陸、加拿大、歐元區等主要經濟體,對出口導向的日本製造業構成威脅。本月稍早出爐的調查也顯示,七月日本企業信心下滑,凸顯業者擔憂美中貿易糾紛的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