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西亞補充資料~阿富汗5亂局 美16年攻不下

2017-09-22 00:23聯合報 記者李京倫
美國駐阿富汗軍醫用擔架把一個重傷的美國士兵送醫。 法新社
美國駐阿富汗軍醫用擔架把一個重傷的美國士兵送醫。 法新社
美國總統川普8月宣布阿富汗戰略,表示美軍將增兵並繼續留在阿富汗作戰。美國對阿富汗戰事一拖十六年,阿富汗局勢一直未見穩定,恐怖組織持續猖獗,激進組織「神學士」不時發動攻擊,當地安全部隊無力處理,美軍也一直無法抽身。

美做得越多 阿富汗越慘

紐約時報報導,阿富汗亂局無解,是因為國家機制崩潰、內亂、族群衝突加上各方勢力介入,使阿富汗陷入了惡性循環。
荷蘭「國際衝突分析與處理中心」政治學者馬勒夏說:「我不是說在阿富汗建立國家機制絕對沒有用,不過如果是外人建立的,像我們做過的那樣,就行不通。」
美國力圖穩住阿富汗局勢,卻使阿富汗更加暴力頻傳且分崩離析。馬勒夏說:「我們做得越多,阿富汗越分裂。我越來越悲觀了。老實說,我不知道阿富汗要如何脫離這個循環。」
阿富汗首都喀布爾一家銀行8月29日遭自殺炸彈攻擊後殘破不堪,阿富汗安全部隊人員入...
阿富汗首都喀布爾一家銀行8月29日遭自殺炸彈攻擊後殘破不堪,阿富汗安全部隊人員入內檢視。 美聯社

神學士復活 眾軍閥割據

阿富汗局勢長期不穩,經濟與基礎設施嚴重受損,許多人淪為難民。神學士組織在一場毀滅性的內戰後掌權,嚴格地用伊斯蘭教教義統治國家,2001年被美國主導的多國聯軍趕下台,但最近重新崛起。
2004年阿富汗新政府在新憲法生效後成立,廣獲國際承認,但美國政府內監督阿富汗戰爭的主要單位「阿富汗重建特別監察小組」指出,2016年11月,阿富汗政府僅控制阿富汗57%的區域而已,叛亂團體控制另外10%,其餘33%究竟被誰控制仍有爭議。
美軍砲兵2011年在阿富汗坎達哈省一處陣地開砲。 路透
美軍砲兵2011年在阿富汗坎達哈省一處陣地開砲。 路透
神學士自殺炸彈客在阿富汗扎布爾省聚會。 美聯社
神學士自殺炸彈客在阿富汗扎布爾省聚會。 美聯社
有時候,美國幫助阿富汗中央政府強化控制權,這經常導致中央政府與軍閥和武裝團體發生衝突。
有時,美國會透過軍閥對抗「神學士」、平定阿富汗各地,這種方式短期有效,但根據「阿富汗重建特別監察小組」去年的報告,這樣會削弱阿富汗政府、使阿富汗人民彼此更疏遠,並鞏固軍閥勢力,但軍閥利益與美國的目標相左。

五外國環伺 誰都不服誰

阿富汗平靜不下來的另一原因是,阿富汗受到五個外國擺布,其中有兩組在地緣政治上劍拔弩張的敵國:俄國和美國、巴基斯坦和印度、以及伊朗。每個國家都在阿富汗有代理人。
如果阿富汗局勢穩定,這五國都會受益,但如果其中某一國的勢力在阿富汗占絕對優勢,其他四國就覺得吃虧。
於是,任何切實可行的和平協議草案,都會被五國之中至少一國反對。
一枚土製炸彈在阿富汗赫爾曼德省爆炸,一名美軍陸戰隊士兵趕緊逃跑。 法新社
一枚土製炸彈在阿富汗赫爾曼德省爆炸,一名美軍陸戰隊士兵趕緊逃跑。 法新社
這五國都對阿富汗現狀不滿意,卻沒能找到各方都同意的和平方案。例如巴基斯坦認為阿富汗戰爭連累自己,卻唯恐印度控制阿富汗,只要認定哪個阿富汗部落與印度交好,就會削弱這個部落的勢力。

美黨派政治 害戰線延長

紐時說,美國繼續打阿富汗戰爭情非得已,因為,不論美國與神學士組織達成和平協議或逕行撤軍,都意味美國向神學士屈服,並坐視阿富汗更加混亂,勢將重創美國總統的聲望。
美國的黨派政治也使阿富汗戰爭延續下去。民主黨政治人物支持阿富汗戰爭,怕被共和黨人批評逢戰爭必反—反對打伊拉克又反對打阿富汗。
而選民對外交政策的看法常常受其個人信賴的政治人物影響,既然兩黨都贊成阿富汗戰爭,他們也就以為戰爭有其必要。

聯軍想幫忙 被當成外人

阿富汗族群眾多,在國家穩定時和平相處,但在國家崩潰時互相搶地盤,族群界線變分明,彼此之間的敵意也越來越深,形成惡性循環。馬勒夏說:「最後,族群衝突會持續下去,裂痕益發明顯。」
比方說,和平談判一定要納入神學士,達成的協議才會長久有效,但馬勒夏說,阿富汗北方人民對神學士戒心很重,恐怕無法接受。
美國主導的多國聯軍在阿富汗永遠是外人,想「施加和平」給阿富汗並不容易。耶魯大學的萊歐、洛杉磯加州大學的布萊爾和普林斯頓大學的今井浩輔在研究中指出,當美國為首的多國聯軍傷害阿富汗平民時,阿富汗人對神學士的支持度增加;但當神學士傷害平民時,人民對多國聯軍的支持度幾乎沒變。這三名學者認為阿富汗人有偏見,偏袒熟悉的神學士,冷落外國人。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者迪佩里.穆克霍帕迪亞說,「國家建立」的論文通常以中世紀的歐洲為研究對象,但阿富汗畢竟與那個時代不同,歐洲的國家花了好幾世紀才成形,美國卻企圖在短短數年內在阿富汗建立國家機制,她奉勸美國決策者要有心理準備,重建阿富汗「要好幾個世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