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澳紐補充資料~首都怎麼可以沒有「國鳥」!紐西蘭大規模復育計畫 國寶「奇異鳥」將重返威靈頓

紐西蘭國寶奇異鳥(Kiwi)。(AP)
簡恒宇 2018-11-14
滾滾的身體,長長的尖喙,羽翼退化而無法飛翔的「奇異鳥」,是紐西蘭的國鳥,更是國家象徵,不過現在紐西蘭只約有6萬8000隻奇異鳥,每年數量還減少2%,且在首都威靈頓更是長達1世紀完全不見奇異鳥蹤影,為了保育奇異鳥,並讓牠們在威靈頓重新出沒,保育團體「奇異鳥首都」展開富有雄心壯志的計畫,要讓威靈頓居民的後院能見到奇異鳥出沒。
奇異鳥(Kiwi)又名「奇威鳥」「鷸鴕」,因其尖銳的叫聲「keee-weee」而得名,全球僅見於紐西蘭,大部分活動都在夜間進行,壽命可達30年,算是很長壽的鳥類。但是歐洲人帶著外來物種──尤其是肉食性動物──登陸紐西蘭之後,奇異鳥的生存大受影響,一度面臨滅絕危機。
英國哈利王子與愛妻梅根,「會見」一隻紐西蘭「國鳥」鷸鴕(Kiwi),又名「奇異鳥」(AP)
英國哈利王子與愛妻梅根,「會見」一隻紐西蘭「國鳥」鷸鴕(Kiwi),又名「奇異鳥」(AP)

全市郊區廣設陷阱 捕捉奇異鳥天敵

威靈頓市長萊斯特(Justin Lester)直言:「我希望被奇異鳥的叫聲喚醒,我們想要奇異鳥重新在威靈頓出現。」萊斯特強力支持復育奇異鳥,鼓勵學生在校園空地、山間腳踏車道及郊區設置陷阱,誘捕鼬、貂、黃鼠狼等奇異鳥的天敵,現在威靈頓市政府則與「奇異鳥首都」(Capital Kiwi)合作,未來3年在全市周邊的23000公頃公有及私有地廣設陷阱,捕捉奇異鳥的天敵。
「奇異鳥首都」計畫每5公頃放置1個陷阱,搭配紐西蘭自然保育部(DOC)與紐西蘭公司「好自然」(Goodnature)設置的自動重啟式陷阱,達到捕捉鼬科動物的目的。另外,計畫也要求管好私家犬隻,且帶狗進入奇異鳥保護區,必須繫上鍊子。奇異鳥不到6個月大時,完全沒有抵禦能力,但成年後就有防衛能力,只有對狗狗例外。

計畫為期5年 3年要抓完貂鼬


紐西蘭政府2017年啟動「掠食者2050」計畫,預計在2050年以前讓島上鼬科動物消失,而威靈頓市政府與「奇異鳥首都」合作的新計畫,則是「掠食者2050」計畫的延伸。新計畫12日正式啟動,由90歲馬卡拉(Makara)居民史密斯(Ted Smith)「揭幕」,他在威靈頓南邊濱海的「特拉懷提放牧區」(Terawhiti Station)設下第1個陷阱,「所有我們帶進紐西蘭的掠食者,現在該讓牠們離開了」。
史密斯有80年都在馬卡拉,他希望能在自家後院重見奇異鳥蹤影,而「奇異鳥首都」計畫在2019年冬季前設置4400個陷阱。「奇異鳥首都」預計3年內藉由陷阱,讓掠食動物自紐西蘭消失,屆時紐西蘭自然保育部就會評估,核准在威靈頓引進奇異鳥。計畫發起人瓦德(Paul Ward)直言,鼬科動物是「奇異鳥棲息的頭號威脅」。
紐西蘭國家奇異鳥孵育中心有隻奇異鳥幼鳥孵出(AP)
紐西蘭國家奇異鳥孵育中心有隻奇異鳥幼鳥孵出(AP)

「奇異鳥銀行」恐變「老鼠銀行」不能讓國鳥消失!

瓦德稱,紐西蘭人用奇異鳥來自我比喻,許多國家隊伍也以奇異鳥為名,「因為我們跟奇異鳥一樣害羞、好勝、堅韌,還有那麼一點古怪」,但鮮少人見過奇異鳥本尊,這是很不合理的事。此外,觀光客反而比更多紐西蘭人看過奇異鳥,但都是在動物園看到。「如果我們再也看不到奇異鳥,那該怎麼辦?」瓦德諷刺說:「奇異鳥銀行(KiwiBank)就要改名為『老鼠銀行』(Rat Bank)了。」
在特拉懷提放牧區擁有「特卡馬魯牧地」(Te Kamaru Station)的格瑞斯(Michael Grace),滿心期待自己的牧地能出現奇異鳥,「這邊常被視為荒地......讓奇異鳥3至5年內回到這塊地,很令人興奮」。格瑞斯從沒見過野生的奇異鳥,「對於我們可以參與把奇異鳥帶回威靈頓這樣大膽的計畫,我的家人感到相當興奮」,而他也表示,儘管當地已有掠食動物管控,但並沒有如此大規模進行。

砸6650萬進行復育 奇異鳥將重現威靈頓

特拉懷提放牧區是紐西蘭最古老,也是範圍最大的放牧區,占地約5000公頃,而「奇異鳥首都」預計在此地設置數百個陷阱。另外,紐西蘭北島西南地區全會廣設陷阱捕捉鼬和貂。紐西蘭保育人士詹森(Paul 'Scratch' Jansen)說,計畫把威靈頓東南邊的美麗華半島(Miramar Peninsula)和威靈頓北部的波利魯亞港(Porirua Harbour)之間的區域,劃設為奇異鳥保護區。

詹森說:「我想看到的是,奇異鳥在郊區、街道上出沒,甚至去住家垃圾桶覓食......這一切都會實現。」至於計畫經費,則由政府執行的「掠食者2050」計畫撥款320萬紐幣(約新台幣6650萬元),而「奇異鳥首都」計畫也獲得毛利人部落的支持,魯南加鎮及納提阿瓦部落(Te Runanga o Ngati Maru)主席何海亞(Holden Hohaia)直言,此計畫令人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