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一冊地形單元補充資料~30天內快速「裂冰」!南極冰川崩裂 體積竟等於「1.1個台北市」

▲▼(圖/翻攝自EARTHER)

▲10月29日發生的裂冰事件。(圖/翻攝自EARTHER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位於南極的松島冰川(Pine Island Glacier)在過去的5年裡,體積不斷的在縮小,10月初時,就有人發現冰川上開始出現裂痕,但沒想到才過了短短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冰山就在同月29就發生裂冰事件,造成115平方英里(約298平方公里),同等於約「5個曼哈頓」大小的冰山剝離、分裂,速度遠比科學家想像中的還要快。
綜合外媒報導,松島冰川的體積逐年在減小當中,這同時也代表了南極的穩定狀態正在被破壞。根據最新的衛星雲圖顯示,10月29日所發生的裂冰事件,有一塊約298平方公里,相當於1.1個台北市的大小的冰山,從前端的地方斷開。
南極洲松島冰川10月底崩裂出一塊面積達87平方英里的B-46冰山。(取自網路)
荷蘭台夫特理工大學地科助理教授史帝夫(Stef Lhermitte)表示,這次冰山活動最引人注目的地方在於,裂冰(calving)的頻率似乎有所增加,在2000年代,這種規模的裂冰事件大約每5年發生一次,但是從2013年以來,已經發生過4次了,其中更包還含2017年也發生過的一次。

報導中指出,冰山通常會在冰川前端常規性的斷裂,因為冰川是一個巨大的冰河,當上游的水流向大海時,它會對下方的冰塊施加巨大的壓力,導致冰山的斷裂。但近年來松島冰川的裂冰情況變得頻繁,很有可能是水流增加所造成的影響。

松島冰川的裂冰現象,讓它變成地球上最快速退縮的冰川,除了近幾年來裂冰區退縮了將近3英里(約4.8公里),在過去15年中,冰層每年變薄1公尺,同時減少450億噸的冰;若是這樣的狀況持續發生,科學家擔心可能會導致海洋冰崖變的不穩定,冰山下方的基岩向下傾斜,裂冰前緣的冰牆逐漸變高,使剩餘的冰山變的更加不穩定,更有可能會造成冰川更加快速的分裂,導致海平面上升。


原文網址: 30天內快速「裂冰」!南極冰川崩裂 體積竟等於「1.1個台北市」 | ETtoday國際 | ETtoday新聞雲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81105/1298240.htm#ixzz5WXlgp24U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2 則留言:

  1. 普101 12
    希望企鵝還有落腳之地。

    回覆刪除
  2. 冰川的體積不斷縮小,裂冰不斷發生,可能是水流增加的影響 pu103 43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