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一冊地形單元補充資料~瑞士氣溫創新高 小冰河將「完全消失

瑞士冰層。(圖/記者賴韻如攝)

▲氣溫創新高導致瑞士冰河受到巨大的損失。(圖/擷取自瑞士科學院Swiss Academies of Science官網)
實習記者賴韻如/綜合報導
根據瑞士科學院(Swiss Academies of Science)16日發布的冰河狀況年度報告顯示,僅管2017和2018的冬天都有下大雪,今年瑞士冰河體積還是少了0.25%。4月到9月這段期間甚至創下瑞士「從以前到現在最熱的紀錄。」

隨著2018年氣溫創新高和極端氣候的累積,導致瑞士冰河在10年以來體積已經減少了五分之一,雪的作用就像一個保護層,防止冰河融化。據瑞士氣象局表示,2,540公尺高的Weissfluhjoch峰自5月至9月間的降雪量竟然沒有超過1公分,創下從81年前開始測量以來的新低紀錄。
瑞士冰層。(圖/記者賴韻如攝)
▲瑞士PIZEO冰川在2018年解體,剩下的冰被瓦礫嚴重覆蓋。(圖/擷取自瑞士科學院Swiss Academies of Science官網)
冰川監測網絡(GLAMOS)負責人馬蒂亞斯.胡斯(Matthias Huss)表示,氣候炎熱和缺乏降水不僅融化了大量冬天的積雪也融化了冰層。他表示,「瑞士冰河除了15年前遭受大規模熱浪襲擊後沒有經歷這樣的情況。」
胡斯表示,冰河面積縮小與氣候變化是直接相關的,他也警告說,如果地球持續以相同速度升溫,瑞士許多小冰河將完全消失


7 則留言:

  1. 普101 06
    人類應該要好好思考如何去減緩全球暖化,不能讓冰河繼續消失。

    回覆刪除
  2. 普101 1號
    冰河是世界地形中其中一個重要的地形,要好好的保護,並減緩全球暖化。

    回覆刪除
  3. 普101 14號
    如果地球以相同溫度升溫,瑞士許多小冰河將完全消失,我們應珍惜他們。

    回覆刪除
  4. Pu101 20號
    冰河是地球的曼妙景觀之一,全球暖化帶來的災害,數也數不清,我們唯一可做的只有好好愛護這個地球,保護冰河。

    回覆刪除
  5. Pu103 39
    這樣美麗的冰河景觀,卻因為全球暖化而遭到壞,如果再不好好保護環境,將會永遠失去這樣美麗的景觀了

    回覆刪除
  6. 地球要是溫室效應,持續升溫,冰河都會消失 pu103 43

    回覆刪除
  7. pu10118
    全球的氣候變遷導致小冰河的消失,人人有責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