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西亞補充資料~葉門內戰近尾聲 叛軍漸敗仍不屈

2018-11-11 19:13台灣醒報 記者宋秉謙╱
沙國為首的盟軍幾乎要打敗叛軍,各國期許為期已久的葉門內戰盡快結束。 台灣醒報(擷...
沙國為首的盟軍幾乎要打敗叛軍,各國期許為期已久的葉門內戰盡快結束。 台灣醒報(擷自Wikimedia)
葉門長達3年的內戰在各國充斥人道主義的呼聲中,可能以叛軍落敗做為結尾!以沙烏地阿拉伯為首的盟軍上週攻下葉門叛軍(青年運動)的重要據點荷台達港,讓叛軍失去食物與資源補給而漸露敗象。但因這場內戰官方統計的死亡人數早已破萬,非官方聲稱高達5萬人,出自人道主義的聯合國欲以第三人調和,但叛軍認為盟軍無法保證投降後的安全。

本世紀最慘人道災難

根據《英國獨立報》報導,葉門叛軍組織青年運動原屬於伊斯蘭教什葉派的支派,可說是激進派的代表,他們從阿拉伯之春開始,不斷成為該國政權的反對勢力,期間多次與葉門政府發生衝突。
2015年以來,青年運動更與政府軍爆發為期3年的內戰,衝突引來鄰近大國伊朗與沙國分別支持叛軍與葉門政府。上週沙國盟軍與葉門軍終於打下叛軍資產來源的荷台達港,被外界視為是叛軍一大敗因,但這場內戰已成葉門本世紀最大的人道災害,據官方統計,死亡人數已破萬,且數據已很久沒能精確更新,非官方組織則認為超過5萬人死亡。

盟軍不需美國幫忙

《半島電視台》報導,聯合國出自於人道關懷主義,日前已派遣特使想以第三人身份居中重啟談判,UN警告說,葉門若不停戰,未來恐面臨嚴重的飢荒與人力損失。然而,談和之路卻不甚順利,叛軍10日聲明不打算談判,他們對盟軍給的安全保證感到質疑。
另外,美國雖沒有直接參與到盟軍陣中,加上沙、美仍因記者卡舒吉記者遇害事件,雙方互動難免受到放大鏡關注。《Axios網》報導,沙國11日明確拒絕了美國提供的空中加油支援,他們聲稱,盟軍已有能力進行空中補給,且戰事出於人道主義,期望能快結束,盡可能不繼續動用火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