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東南亞補充資料~東協峰會川普缺席 中國料趁機力推RCEP

2018-11-11 18:17中央社 新加坡11日綜
為期一週的東南亞國家協會峰會今天在新加坡揭幕,會議期間亞太和東南亞國家領袖料將推動盡速完成中國支持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以反擊美國升高的保護主義。
「RCEP」的圖片搜尋結果
在本屆年度東協(ASEAN)峰會主會場外,中國、日本、印度和其他亞太國家可能宣布就RCEP達成廣泛協議。這項大規模自由貿易協定包含中國、印度、日本和南韓等16個成員國,涵蓋區域占全球一半人口。
RCEP不僅未包含美國,美國總統川普也缺席這次東協峰會,而是委派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出席。這不僅凸顯出川普多麼不願促進全球貿易規則發展,也令人更加懷疑華府對亞洲的支持。
川普上台後不久,便打響他的單邊貿易政策第一砲,帶領美國退出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這也讓中國有更大空間推動抗衡的貿易協定RCEP。
中國總理李克強、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Putin)、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預期都將出席本週峰會,和東協10國領袖一同進行磋商。
李克強預料將藉這個場合,集結支持RCEP的勢力。RCEP以涵蓋超過1/3的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為號召,這份貿易協定和TPP同樣以減少關稅和整合市場為目標,但在就業和環保等項目提供的保護較弱。
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陳曉東8日表示,RCEP「對於深化區域合作、因應單邊主義與保護主義,和促進開放、包容及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貿易體系,具有十足重要性」。
不過,李克強在新加坡出席會議時,預期將呼籲全球兩大經濟體美國和中國必須合作解決貿易紛爭。他將重申北京高層領袖上週做出的承諾,強調中國將促進市場開放和降低關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