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選舉 各界觀點/離岸風電政策 添變數


2018-11-25 02:10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
蔡政府大力發展離岸風電,彰化縣是綠能重鎮,風場開發前期工作如火如荼,但如今民進黨彰化縣長魏明谷在昨(24)日九合一選舉中落敗,由國民黨籍王惠美勝出。選舉結果翻盤,恐怕為蔡政府2025年建置5.5GW離岸風電的政策投下變數。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風電國外開發商已積極在地化布建,更積極與地方溝通,以落實蔡政府要求發展在地供應鏈與國產化的承諾,但仍未做出最終投資決定。昨日九合一選舉結果,彰化、雲林翻盤,外商勢必要對地方做更多溝通,以尋求支持;再加上「以核養綠」公投結果出爐,是否又會進一步動搖蔡政府能源政策,離岸風電建置時程是否延宕,外資投資意向是否改變,得進一步觀察。
依經濟部規畫,將在2025年建置高達5.5GW離岸風電,使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占比一舉推升至20%。而離岸風電多分布在彰化、雲林外海,在昨日九合一選舉中,兩縣地方首長皆由國民黨拿下;相較於蔡政府短時間大規模在台灣海峽種風電的作法,國民黨對綠能係採穩健、逐步開發作法,未來是否延續綠營執政全面力挺離岸風電,則有待觀察。
經濟部能源局長林全能昨晚說,地方選舉結果不會改變中央的能源政策,離岸風電政策將按既定時程推動;他並說,經濟部選後將積極與地方政府溝通,與漁會談漁業補償等議題,一步一步往前走。他認為,新上任地方首長也會支持綠能。
在政府積極推動下,包括達德、沃旭、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等積極與地方溝通,並且對地方提出多項承諾與回饋,上緯及達德爭取2020年併聯,更已提出電業籌設許可申請,有望拿下今年每度5.8元購售電合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