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東南亞補充資料~東協峰會登場 聚焦南海等地緣政治挑戰

2018-11-11 17:27中央社 新加坡11日
第33屆東南亞國家協會峰會暨系列峰會今起在新加坡舉行。 法新社
第33屆東南亞國家協會峰會暨系列峰會今起在新加坡舉行。 法新社
第33屆東南亞國家協會峰會暨系列峰會今天起在新加坡舉行,包括美中俄等國領袖會到星國訪問,討論地緣政治的多項挑戰,南海爭端可能成為這次峰會焦點議題之一。
與會代表預料將在第2屆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峰會中討論談判進度,不排除達成廣泛協議。
第33屆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峰會暨系列峰會在新達城新加坡國際會展中心(Suntec Singapore)舉行5天的會議。新加坡為確保與會代表安全,強化維安措施,不僅派出約1600名軍人巡邏維安,也出動戰機與軍艦因應緊急突發狀況。
這次峰會除東協各國代表外,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馬來西亞首相馬哈地(MahathirMohamad)、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等4國領袖,也會到新加坡訪問。
東協也會在接下來的會議中,分別與中國、日本、俄羅斯、美國等國進行高峰會。
新加坡總理公署表示,東協10國領袖預料同意採納東協智慧城市網路框架,歸納東協今年針對如何強化韌性與促進創新等層面所獲得的各項成就。
另外,與會的多國領袖也會在第21屆東協加3高峰會、第13屆東亞高峰會及相關峰會中,針對目前國際與區域政治等多項議題與遭逢的嚴峻挑戰交換意見。
智庫「新加坡國際事務學會」(SIIA)高級研究員胡逸山表示,南海局勢迄今仍僵持不下,東協峰會從今天起陸續登場,與會各國也許會透過會談,討論南海爭端等議題。另外,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進度也將是與會代表討論的重點。
新加坡今年是東協輪值主席國,以「韌性團結‧創新求變」為主題與工作重點。15日峰會閉幕儀式中,新加坡會把東協輪值主席國移交給泰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