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東北亞補充資料~美軍普天間基地遷建爭議 沖繩明年2月辦地方公投

2018-11-27 12:09聯合報 記者蔡佩芳
沖繩縣府擬在明年2月24日舉行縣民投票,詢問縣民是否贊成駐日美軍普天間機場搬遷至名護市邊野古。由於日本中央政府最快今年內將展開邊野古沿岸填土作業,沖繩縣府有意透過縣民投票,展示多數反對民意,迫使中央放棄遷建計畫。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明日將再次接見沖繩縣知事玉城康裕。
縣民投票將針對是否同意遷建至邊野古所需的填海造地,詢問縣民意見。條例規定,不管贊成還是反對,多數方的票數若超過投票權人總數的1/4,知事必須尊重其結果。
日本防衛大臣岩屋毅在內閣會議後對記者詢問縣民投票結果是否會影響政府政策時僅表示,假設性問題不便回應。岩屋重申政府立場,早日除去普天間基地帶來的威脅,最終達到返還的目標,中央會詳細向縣民説明,逐步推進政策。
這將是日本第二起地方型公民投票,首例同樣在沖繩縣,1996年針對縮小美軍基地、修正美日地位協定詢問縣民意見。
駐日美軍在沖繩的普天間基地緊鄰住宅區。法新社
駐日美軍在沖繩的普天間基地緊鄰住宅區。法新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