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俄羅斯補充資料~俄扣烏克蘭3船艦 黑海竄戰火

2018-11-27 00:12聯合報 編譯徐榆涵
鳥克蘭26日指控俄羅斯開火並扣押黑海上的三艘烏克蘭船艦,且造成6名水手受傷。圖/...
鳥克蘭26日指控俄羅斯開火並扣押黑海上的三艘烏克蘭船艦,且造成6名水手受傷。圖/摘自推特
烏克蘭指控俄羅斯廿五日開火並扣押黑海上的三艘烏克蘭船艦,造成六名水手受傷,烏克蘭總統要求國會宣布戒嚴。俄國反駁說,烏克蘭和美國及歐盟合謀,派海軍船隻非法進入俄國水域,刻意挑起此事,試圖讓西方國家加強制裁俄國。
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廿六日召開內閣軍事會議,會後要求烏克蘭國會投票同意戒嚴六十天。波羅申科表示,實施戒嚴令不意味宣戰,而是出於防禦目的。
此外,在烏克蘭和俄國要求下,聯合國安理會將召開緊急會議討論此事。
俄國表示,烏克蘭海軍的兩艘砲艇和一艘拖船廿五日非法越境,從黑海海域移向克赤海峽,同時不顧俄羅斯邊防警衛命令而「進行危險演習」。俄方派出兩架戰鬥機和兩架直升機進行監視,又調遣一艘巨型貨輪,橫向停靠在克赤海峽大橋下,攔住烏克蘭軍艦,並暫時關閉相關水域。
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證實,安全局的巡邏艇曾對烏克蘭三艘船隻開火並將其扣押,造成三名水手受傷。
烏克蘭表示,他們已將這三艘船的行動提前通知俄國,表示將通過此海域前往烏克蘭港口城市馬立波,並指責俄方行為違反聯合國海洋公約。
歐盟呼籲俄羅斯恢復克赤海峽的航行自由,並敦促雙方克制,以防緊張局勢升級。北約則表示,完全支持烏克蘭的主權及其領土完整,包括其在領海內的航行權。北約表示,俄羅斯應確保亞述海域烏克蘭港口的自由進出。
根據俄羅斯與烏克蘭二○○三年簽訂的雙邊協議,克赤海峽和亞速海為兩國共享領海,雙方皆享有自由航行權利。但兩國近年來交惡,連串衝突導致俄羅斯二○一四兼併克里米亞半島後,緊張局面升溫,俄國自二○一五年以來一直主張擁有亞速海航道控制權。這次俄國開火扣船事件,讓雙方瀕臨公開軍事衝突。
亞速海位屬克里米亞半島以東和烏克蘭以南。北岸的烏克蘭港口馬立波,是糧食、鋼鐵和煤炭的重要轉運港,船隻出入必經亞速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