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澳紐補充資料~張忠謀 明出席APEC領袖會

2018-11-11 01:16經濟日報 記者楊文琪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 (聯合報系資料庫)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 (聯合報系資料庫)
2018年APEC(亞洲太平洋經濟合作會議)領袖會議,將於明(12)日至18日於巴布亞紐幾內亞登場,蔡總統邀請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擔任我國領袖代表出席,並請張忠謀及代表團,透過和各國代表的建設性對話,發掘合作機會,並告訴國際社會,台灣在數位經濟時代中,擁有的實力及對數位未來的願景與理念。
據指出,蔡總統上任後,連續兩年派出與中國大陸關係友好的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作為APEC領袖代表。今年宋楚瑜表達沒有意願再出席,而張忠謀是我傑出的企業家,台積電在大陸也有許多投資,且曾在陳水扁執政時期擔任APEC領袖代表,因此,蔡總統特別邀請他出任領袖代表。
「APEC」的圖片搜尋結果
張忠謀認為,現在這個環境裡頭,大的國家,有的高唱「本國製造」,有的高唱「本國第一」,在這樣的國家主義的環境當中,小經濟體,包含台灣在內,面臨相當大的挑戰,「所以正如總統交付給我的任務,我將與APEC各國的代表、各國的領袖,對於我們小經濟體如何迎接這個挑戰交換意見。」
據指出,蔡總統邀請張忠謀出任APEC領袖代表,主要是要借重他在三個面向上舉足輕重的影響力。第一,他在國際產業界具有崇高地位,所以他非常適合代表國家,和各國領袖在國際經濟層面上,展開對話以及交流。第二,多年以來,他對台灣科技產業及數位發展的卓越貢獻。由他來代表國家,和世界領袖在數位經濟議題上交換意見,將是最適合的人選。
第三,張忠謀在整個台灣社會,無論是政府、民間或企業,都有廣泛的代表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