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紀錄在台灣打工的日子 鏡頭內外的移工心情

移工們看著《這些年,我在台灣打工的日子》的自拍影片,相當興奮。(記者張忠義攝)
2016-12-15  16:52
〔記者張忠義/高雄報導〕隨著國內勞動人口與薪資結構改變,數以萬計的東南亞籍移工來台,從事營造工程、工廠製造業以及家庭看護等工作,為了促進東南亞移工與台灣民眾的相互理解,高雄市勞工局辦理《這些年,我在台灣打工的日子》東南亞移工自拍影片工作坊,徵集23名移工學習拍攝製作影片,並在今天舉辦「自拍影片成果發表會」。
  • 影片播放移工在這塊土地上,工作、生活、上課的情形。(記者張忠義攝)
    影片播放移工在這塊土地上,工作、生活、上課的情形。(記者張忠義攝)
  • 導演柯妧青表示,雖然學員都是第一次參與拍攝,但大家克服層層困難、從無到有的過程值得肯定,他們用平實溫暖的敘事現身說法,反映出移工在這塊土地工作與生活的心聲。(記者張忠義攝)
    導演柯妧青表示,雖然學員都是第一次參與拍攝,但大家克服層層困難、從無到有的過程值得肯定,他們用平實溫暖的敘事現身說法,反映出移工在這塊土地工作與生活的心聲。(記者張忠義攝)
  • 勞工局副局長李煥熏(右二)頒獎給前三名:喬伊(左一)、艾薇(左二)、蕾雅(右一)。(記者張忠義攝)
    勞工局副局長李煥熏(右二)頒獎給前三名:喬伊(左一)、艾薇(左二)、蕾雅(右一)。(記者張忠義攝)
勞工局副局長李煥熏表示,高雄市政府長期提升勞動人權,期待透過影片,讓大眾理解移工內心的想法,拉近彼此距離,也扭轉大多數移工影片由他人拍攝,所呈現的第三人稱敘事觀點,自拍影片更能真實反映移工自我處境與心境。他特別感謝柯妧青導演的團隊與台灣國際移民培力協會的支持付出。
這次完成的16部紀錄短片風格迥異,「給父親的信」紀錄來台工作期間適逢父親離世的哀慟故事;「欲留還走」、「我想念妳-AIAH」、「我的寶貝-特麗莎」、「承諾」、「母親與我」紀錄為了家人的幸福生活來台打拚的日子;「海外移工生活」、「我的第二個家」、「我在海外工作的日子」、「獨立」紀錄適應來台工作的努力;「我眼中的台灣」、「不一樣的婚禮」、「『食』在好生活」紀錄在台期間看見飲食等美好面向;「我的旅程」、「我的生命我的音樂我的力量」、「排球與我」紀錄除了工作之外也發掘興趣,透過其他的正面力量獲得慰藉。
經過評選,最終由艾薇拍攝的「我的旅程」、喬伊拍攝的「我的生命我的音樂我的力量」並列第一名,熱愛旅行的艾薇,分享她工作之餘走訪各地的故事;喬伊則描述在台灣與教會朋友、音樂團隊分享生活的感動。而蕾雅拍攝的「欲留還走」獲得第3名,講述來台工作是為了逃避家庭傷痛,在台遇到許多友善的人們,改變她對家庭的看法,也學會更珍惜家人。
工作坊講師柯妧青導演表示,雖然學員都是第一次參與拍攝,但大家克服層層困難、從無到有的過程值得肯定,他們用平實溫暖的敘事現身說法,反映出移工在這塊土地工作與生活的心聲,將有助於化解台灣民眾對於東南亞移工的刻板印象,促進台灣與東南亞文化交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