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農博試營運 設首座光電埤塘

光電埤塘設置於新屋區農博園區旁,預計4月完工發電。 圖/桃園環保局提供
光電埤塘設置於新屋區農博園區旁,預計4月完工發電。 圖/桃園環保局提供
2017-03-25 00:14聯合報 記者呂筱蟬/桃園報導
2017桃園農業博覽會試營運倒數一個月,園區設置全台首座「光電埤塘」、「生命樹」等綠能科技,昨天在西門國小設置八大展區體驗攤位。市長鄭文燦與學童一起DIY農村工藝,邀民眾到桃園體驗農業綠能生活。
桃園農業博覽會4月22日至5月14日在新屋區新屋氣象站旁試營運,占地30公頃,分四大主題區,包含植物地景、多元文化、在地生活、科技永續專區,結合桃園在地色,要讓更多遊客藉由農博看見桃園的「循環經濟」、「地景藝術」、「綠色生活」與「科技農業」四大特色,其中,光電埤塘為推動綠能生活重要一環。
桃園農業博覽會昨天在西門國小設置八大專區DIY攤位,市長鄭文燦(中)與學童搶先體...
桃園農業博覽會昨天在西門國小設置八大專區DIY攤位,市長鄭文燦(中)與學童搶先體驗,一同為農博宣傳。 記者呂筱蟬/攝影
環保局表示,在不影響既有的農牧、水利灌溉功能及水質下,這次農博結合桃園埤塘地景,利用閒置的水面發展再生能源,太陽能光電板置於浮座上,漂浮在埤塘中,4月可完工發電。環保局說,埤塘的水上發電不但效率優於陸地,還能抑制水質優養化。
鄭文燦說,除埤塘光電,桃園農博還有全國首座現代「奉茶亭」及薄膜式太陽能「生命樹」。奉茶亭利用空氣製水技術,提供來自空氣中乾淨的飲用水,每日可供應超過1500人次飲用;生命樹則利用太陽能發電,具有戶外休憩及手機即時充電功能。
農博試營運期間還有搗麻糬、摺稻草等手做DIY體驗,西門國小的八大專區,包含教育專區、米食文化、微笑牧場、農村再生、客家工藝、原民造屋、青創市集與環保再生攤位。

8 則留言:

  1. 普202 02 何映潔
    我們都知道桃園有很多埤塘,所以環保局現在利用埤塘發展再生能源,太陽能光電板置於浮座上,漂浮在埤塘中,我覺得這對環境是個很好的事,還有提到全國首座現代「奉茶亭」及薄膜式太陽能「生命樹」,這些都是很棒的裝置,人類就是要在發展的同時也能跟大自然取得平衡,共同生存在這塊土地上。

    回覆刪除
  2. 桃園很有特色,可以好好發展
    普202 28 李沐益

    回覆刪除
  3. 桃園市有許多可利用的資源,埤塘就是其中之一,至府要多利用這些資源,來提升是銘的生活品質。PU203 47崔治皓

    回覆刪除
  4. 桃園這次舉辦在光電埤塘,使得傳統用來儲水的埤塘,增加發電的用途又能防止水質優養化,是值得讓人學習的點範。

    回覆刪除
  5. 桃園的埤塘本來就多,政府能好好利用真的是一件好事。
    pu 202 10 陳思穎

    回覆刪除
  6. 埤塘的使用也是值得學習的事 普202 25 余福祐

    回覆刪除
  7. 桃園埤塘很多 政府若能善加利用
    一定能帶動整個桃園的經濟
    Pu 202 37黃泓銘

    回覆刪除
  8. 光電埤塘的水上發電不但效率優於陸地,還能抑制水質優養化;而且在博覽會中的各式活動都有助於活絡民眾的環保意識。
    pu202 43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