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曼宣言60年 歐洲整合成效面臨考驗








60年前的舒曼宣言促成歐洲媒鋼共同體,為當今歐盟奠定基礎。如今的歐洲,態勢上雖越趨整合,但遇上冰島火山噴發與希臘債務危機考驗,歐洲整合的成效仍與理想有差距。

歷經2次世界大戰的摧殘,歐洲百廢待舉。1950年5月9日,法國外交部長舒曼(Robert Shuman)大聲疾呼,需制止歐洲各國的衝突,拉近彼此距離,才能建立可與美國抗衡的聯盟。

他這番歐洲需要鼓舞新動能的「舒曼宣言」(Shuman Declaration),促成法國、德國、義大利、比利時、荷蘭和盧森堡6國成立歐洲媒鋼共同體,也為當今擁有27個會員國的歐盟奠定基礎,而被譽為「歐盟之父」。

舒曼宣言歷經一甲子的變遷,歐洲果真朝著實質整合的理想更接近?

從整體態勢上看,當今歐盟的機制、規模以及統合,早已超越當年功能局限於經濟利益為導向的媒鋼共同體以及歐洲共同市場,確實為不爭的事實。

像是歐盟以尊重各會員國主權,接受各會員國不同經濟實力與文化差異為前提推動的區域整合,在去年通過保留歐洲憲法草案精神的「里斯本條約」(LisbonTreaty),並選出首位任期2年半的常任歐洲理事會(the European Council)主席領導歐洲。

其他包括發行共同貨幣歐元、核發旅遊無國界的申根簽證、歐盟會員國成立歐洲空中巴士公司、研發阿利安火箭(Arian)發展歐洲太空計畫等,國際政治體系發展因歐洲整合激勵了新的思維。

但歐盟因應冰島火山噴發以及希臘債務危機的失措,暴露歐洲整體態勢雖朝整合方向發展,但整合成效仍明顯不足的窘境。

4月15日歐盟以火山噴發影響飛安決定全面關閉空域,但如何因應空域關閉後,航空公司每天得承受2億3000萬歐元的損失,以及妥善處理行程受影響的上千萬旅客,歐盟至19日召開運輸部長視訊會議,討論是否復飛等迫在眉睫的難題。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總監暨執行長畢西納(Giovanni Bisignan)說,歐洲面臨巨變,但1場召集歐洲各國運輸部長的視訊會議,卻需費時5天籌備,不可思議。

之後愛爾蘭機場因火山灰再度關閉,歐盟各國運輸部長又開特別會議。會中決定,歐盟會員國空域指揮事權需統一,應據航空交通流量而非國界完成空域重界定,但最遲得等到2012年,儘管「火山隨時都有可能噴發」。

希臘債務危機更使歐洲整合成效被打上大問號。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教授瓦特(Stephen M. Walt)分析,如果歐洲真正統一,希臘僅是其中的窮省,希臘危機不會成為問題。

但歐盟並未形成真正的統一,各會員國如德國起先不願犧牲自己的權益拖延金援希臘,等到西班牙、葡萄牙信評相繼被調降,星星之火有燎原之勢,各項援助方案才陸續敲定,此時歐元兌美元匯率已跌破1.30關卡。

歐盟應變火山灰與希臘債務危機的失措,瓦特說,顯然歐盟協調會員國的措施嚴重不足,也凸顯歐盟雖標榜各國主權分享,但遇到攸關主權利益的衝突,「國家主義的思維仍存在歐洲各國」。

歐洲整合走過60年,由媒鋼共同體過渡歐洲共同市場,如今邁向歐盟,整合之路態勢上越走越寬廣,但經歷火山噴發與希臘危機,卻又暴露歐洲尚未步入實質整合的坦途,歐洲整合的現實與舒曼宣言揭示的理想仍存有差距。【取自中央社即時新聞 CNA NEW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