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田與一與蔣介石

愛你的偉人,也接受別人跟你看法不一樣。只有相互接受彼此不同,才有可能終結這樣的斷頭之恨。(作者黃暐瀚圖片)
作者:on.cc東網-黃暐瀚 (政治記者)2017年4月17日
其實,八田與一與蔣介石,是不能比的。
但偏偏,又可以比。因為他們兩位的雕像,都被斷了頭。
斷蔣介石頭的,是覺青。他們說,殺人魔王不該被歌頌紀念;斷八田與一頭的,還沒找到,是因為報復(挺蔣)?還是反日本殖民?甚至是因為天黑黑,誤把八田當蔣公,誤砍了去?目前不得而知。
最主流的看法是:「砍人者,人恆砍之」。你可以斷我蔣公的頭,我就砍你八田的雕像,以彼之道、還施彼身。
如果真是因為這樣,砍完了八田,下一個還砍誰?砍到那一天,是個盡頭?
先說說在我心中的八田與一,是甚麼樣的人。
在我心中,八田與一是一位真正愛台灣這塊土地的人。
1886年,八田與一出生於日本石川縣,1910年自東京帝國大學畢業之後,他就來到台灣工作,他參與過台北下水道興建工程、高雄港興建工程、台南淨水場計劃、日月潭水力發電所建造工程、桃園大圳建設、大甲溪電源開發計畫等重大台灣建設。
看到當時台灣的農民,天天都要汲水灌溉,生活辛苦,八田與一窮盡一生心力,建造了嘉南大圳與烏山頭水庫,還設計了曾文水庫,多少農夫從此可以灌溉,台灣糧倉因此豐腴。
1942年,八田與一所乘坐的日本船艦大洋丸,遭美軍擊沉喪命,骨灰運回台灣,葬在烏山頭水庫旁。三年後,日本戰敗,住台日人被迫遷回日本,八田的妻子外代樹,不捨與先生分離,投水庫自盡,火化後與先生同葬,永遠安眠在台灣。
這樣一對終其一生,都把心力奉獻給台灣,即使死後,也選擇葬在台灣的人,他就是台灣人。
儘管很多人計較當時八田所做的,只能算是為了「日本國的殖民地建設」,不算愛台灣,但在我看來,他的努力,直接改善了台灣農民的生活,提升台灣農業的發展,這是實質的回饋,根本無需去計較當時的這些用心,到底是為了日本?還是為了台灣?
對於這樣一位建設台灣、熱愛台灣的偉人,我永遠對他心懷感念。
既然感念,我當然絕不會去羞辱偉人的雕像,更不可能粗暴地將他的頭給砍下。然而,我知道在台灣,有些人也把「蔣介石」當成偉人,看到蔣介石的雕像被斷頭的時候,某些人內心的痛,也是一樣的真。
5月8日,是八田與一的忌日。
或許知道紀念的儀式又將展開,所以「斷頭者」故意選在這個時候動手,想要破壞紀念活動。意外發生之後,台南市長賴清德已經承諾,一定會在5月8日之前,修復雕像,如期紀念。
但我想問,那5月8日之後呢?
是要天天派人守衛?還是改製一個切不斷的?又或者乾脆一次做出很多個,斷了就補,隨時供應,不怕你斷?
仇恨只會帶來更深的仇恨。
愛你的偉人,也接受別人跟你看法不一樣。只有相互接受彼此不同,才有可能終結這樣的斷頭之恨。
謝謝八田與一,並理解那些熱愛蔣介石的人。
願台灣永遠不再仇恨。
暐瀚 2017-4-17 de 台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