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大泥質潮間帶 環團呼籲 大城濕地儘速重返國家保育名單

「大城濕地位置」的圖片搜尋結果
孕育豐富底棲生物、曾被列入國家級重要濕地評選名單的彰化大城濕地當初因為國光石化填海造陸一案而被剔除;而今,國光石化案胎死腹中,但營建署、彰化縣政府農業處身為評選濕地的主責機關,卻互指對方要先動起來,彰化環境保護聯盟特選在2月2日國際濕地日呼籲中央、地方政府不要再互踢皮球,盡速擬定彰化大城濕地保育計畫、辦理彰化海岸的評定工作,還給彰化大城濕地應有的保育地位。
新聞小辭典:什麼是國際濕地日?
2月2日是聯合國訂定的國際濕地日,由於濕地具有固碳、淨化水質等重要生態功能, 因此濕地成為國際上唯一保護單一生態系統的聯合國公約濕地日,國際濕地公約常委會更積極開展各種活動,以提高公眾對濕地的認識,並促進濕地保護。1971年2月2日,更在伊朗的拉姆薩爾簽署全球性政府間的濕地保護公約《關於特別是作為水禽棲息地的國際重要濕地公約》,簡稱《濕地公約》

大城濕地河口生態豐富 卻連地方級重要濕地都不是?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指出,濁水溪出海口提供大量泥質,使得彰化大城濕地形成為全台灣最大的泥質潮間帶,不僅孕育豐富多樣的底棲生物,更是大杓鷸、黑嘴鷗等保育類鳥類的棲地,當地更存在「牛車採集牡蠣」的特有產業,在在都是當初彰化大城濕地被列入國家級重要濕地評選名單的原因。
彰化大城濕地早在2006年就被列入國家級重要溼地評選名單,直到2009年第二次評選時, 評選委員仍一直認為彰化大城濕地獨一無二、無可取代, 因此將之列入國際級濕地名單;直到當年行政院推動國光石化填海造陸計劃,才在行政院高層授意下將彰化大城濕地從名單中剔除,目前大城濕地連地方級重要濕地都不是。
而今,國光石化一案已停擺,兩年前的2月2日也已公告施行《濕地保育法》,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認為,彰化大城濕地應重回國家級重要溼地名單之列。
「牛車採集牡蠣」為大城濕地的特殊產業景觀(彰化環境保護聯盟提供)
「牛車採集牡蠣」為大城濕地的特殊產業景觀(彰化環境保護聯盟提供)

卡在營建署?環團:地方政府該先擬保育計劃

「這兩年來,我們不斷跟營建署、農業處談,卻只見中央、地方政府互踢皮球。」彰化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蔡嘉陽指出,雖然《濕地保育法》的主責機關是內政部營建署,但必須先由彰化縣農業處擬定保育計劃,才能向營建署提出申請、進行審核,「彰化縣農業處只是一直說會做,但敦促多次,動作很慢。」甚至還推給地方團體,要求地方團體先提供資料,才能擬定計劃書。
對此,彰化縣農業處處長黃碧海回應,確實擬定濕地保育計劃屬於地方農業處權責範圍,但劃定保育區塊則為林務局保育組的職權,應先由林務局開始動作,地方農業處才能進一步擬定計劃書。
針對此說法,林務局保育組組長夏榮生則表示,評選國際級、國家級重要濕地主責單位為營建署,地方級重要濕地主管機關則為地方政府,現要討論彰化海岸濕地是否要重回國家級重要濕地之列,應該由地方政府提出申請,向上報至營建署,由營建署審查即可,不太清楚林務局在此事件上的立足點。
「怎麼會去找林務局?要也是找營建署吧!」蔡嘉陽表示,其實最主要還是卡在彰化縣政府,「中央、地方推來推去,本就是地方政府該擬定計劃書,卻一下推給地方團體、一下推給林務局。」蔡嘉陽只能無力地苦笑。
內政部城鄉發展分署海岸復育課課長賴建良也表示,按照目前法規必須由下而上提出申請、才能進一步評定濕地等級,而目前尚未接獲地方政府的申請,因此營建署還未有所動作。
「保存濕地一直是我們的共識,但要列為哪個層級的濕地,還有待討論!」賴建良直言,確實許多環保團體對於濕地保育有許多期待,營建署當然也樂觀其成,「但濕地等級評定不能急就章,也不是誰說了算,必須根據詳細的分析報告,專家學者才能進一步評估。」既然地方上對於濕地保護有不同的聲音,他建議地方政府與地方民眾多溝通,循序漸進地討論如何保護濕地。
環團認為,大城濕地是台灣重要的河口生態系(彰化環境保護聯盟)
環團認為,大城濕地是台灣重要的河口生態系(彰化環境保護聯盟)

10 則留言:

  1. 保護濕地大家都有責任,不要因為任何一方的利益而破壞了環境。

    普202 43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要好好保護濕地。普203 45

    回覆刪除
  3. 要確實保護好濕地才對,而不是破壞pu20216

    回覆刪除
  4. 不只是保護濕地而已啊,光是保護這一小塊地有何用?地球那麼大,我們要保護的應該是整個地球,而不是只有這一塊小小的地
    普20343蔣博昇

    回覆刪除
  5. 濕地孕育了豐富的生態,許多動稙物都生存在這個生態系,所以要好好保護城市中的綠地,地球才能永續發展pu20347崔治皓

    回覆刪除
  6. 地球只有一個我們要好好愛護
    Pu203 32 徐梓濟

    回覆刪除
  7. 應該要制定完善的保護政策來保護濕地
    普203 41 劉昱志

    回覆刪除
  8. 地球只有一個我們應該要制定完善的保護措施不要繼續破壞濕地才對 pu20307卿頤亭

    回覆刪除
  9. 台灣為了拼經濟而犧牲環境,是該檢討了 pu203 42 劉軒

    回覆刪除
  10. 溼地中有著許許多多的生物,我們應該是要想怎麼保護他們,而不是一直破壞。
    普202 10 陳思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