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中南美洲補充資料~WWF擔憂 巴西新總統恐破壞亞馬遜

(法新社巴西利亞30日電) 世界自然基金會(World Wildlife Fund)指出,如果巴西極右派總統當選人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想要兌現重振經濟的承諾,他就應該停止對環境的攻擊。
波索納洛的顧問今天證實,曾擔任陸軍上尉、28日贏得巴西總統決選的波索納洛將把農業部和環境部合併。為此,環保人士怒不可抑。環保人士警告,環境部門將會受到商業利益閹割。
有強大農產工業遊說團體力挺的波索納洛曾誓言,不會讓環境問題成為提振疲軟經濟的阻礙。
環保人士提出警告,他的政策將對巴西自然資源帶來潛在影響,尤其是有「地球之肺」之稱的亞馬遜熱帶雨林。
世界自然基金會在巴西的氣候變遷和能源計畫協調人納胡爾(Andre Nahur)表示,亞馬遜雨林在空氣和水的淨化上扮演關鍵角色,應該被視作「環境服務」。
他受訪時指出:「這些服務保障了經濟中的重要產業持續生產,像是農企業和能源業,並對國內生產毛額(GDP)做出貢獻。」
「在現今世界中,我們主要的生物群系(例如亞馬遜雨林)在失去生物多樣性這方面,已經到了沒有退路的地步。新任總統認可社會環境議題,在維持經濟成長扮演的角色,至關重要。」
亞馬遜雨林對大氣中二氧化碳和氧氣的交換非常重要,有助於抑制全球暖化,但亞馬遜雨林每年有大約5萬2000平方公里的森林遭砍伐,面積相當於哥斯大黎加一般大小。
根據世界自然基金會,過去50年已有大約20%亞馬遜雨林消失。亞馬遜雨林絕大部分位於巴西境內,巴西近幾年已採取重大措施遏止濫伐林木。
但波索納洛的競選政綱對「亞馬遜」、「森林砍伐」或「氣候變遷」隻字未提,如此強硬保守的世界觀讓他贏得「熱帶川普」的稱號。
納胡爾表示,事實上,拯救亞馬遜雨林應該與政黨無關。他說:「永續發展應該是跨黨派關切的事。」(譯者:陳昱婷/核稿:嚴思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